台鐵上半年運量、營收大公開! 2天賺1億藏「3大關鍵」

▲火車進站,台鐵,台中站,區間車,月台(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鐵日運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8%。(資料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台灣鐵路管理局14日公佈今年上半年運量營運成果,相較於107年度,客運量每日63.4萬人次,提升至每日64.5萬人次,成長約1.8%;營收也從每日4974萬元提升至每日5016萬元,提升近1%。台鐵局運務處營業科科長王文謙表示,主要是受到天災影響較少、支援各地方活動、假期天數等影響,尤其初三運量創新高,每日客運量達90萬人次,2月份提升非常明顯。

王文謙說,跟107年同期比較,運量提升1.8%、營收提升0.9%、延人公里提升1.5%,這三個交互影響的因素,1、2、3、6月份都是成長,尤其2月分大幅成長,主要是因為107年2月花蓮發生大地震,許多人退票,今年2月春節連續假期適逢花博、屏東燈會帶動人潮,較去年同期成長7.3%。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貨運部分,王文謙表示,貨運運量增加原因為台泥公司跟幸福水泥公司,較107年同期運量共增加19萬噸,增加600萬元收入;今年新增台泥與澤豐礦業,較107年同期運量共增加2萬噸,黏土貨品收入增加約400萬元。

王文謙說,蘇花改工程7月已完工,台鐵下半年會持續觀察,蘇花改完工後會不會減少砂石、水泥貨量。

▲▼台鐵運務處營業科長王文謙。(圖/記者胡順惠攝)

▲台鐵運務處營業科長王文謙。(圖/記者胡順惠攝)

觀察台鐵運量營收資料,105年上半年每日運量62萬9490人次、每日營收5084萬8247萬元;106年上半年每日運量64萬140人次、每日營收5102萬2715萬元;107年上半年每日運量63萬4404人次、每日營收4968萬7172萬元;108年上半年每日運量64萬5881人次、每日營收5016萬7891萬元。

台鐵表示,103年7月鐵路電氣化完工,加上普悠瑪、自強號陸續進來,讓東縣服務品質提升,103至104年創高峰後,曾達單日68萬左右旅運量,105-108年之間微幅下降,主要是受到天災影響,但運量仍維持穩定起伏。

營收部分則要考量旅客為長途或短途搭乘。台鐵解釋,台鐵70公里以下,刷悠遊卡不限車種都可以搭,佔65%運量以上,悠遊卡使用越多,對營收反而是下降,如果是買對號列車車票,營收才會扎實收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