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早報》評香港局勢:北京直接介入是「最後的選項」

▲香港機場「警察還眼」集會,聲援受傷少女。(圖/路透社)

▲香港機場「警察還眼」集會,聲援受傷少女。(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爆發的衝突已持續數週,甚至還有升級的可能。新加坡《聯合早報》14日發評論稱,香港是國際都會,也是全球金融中心,然而在中美關係陷入低谷之際,香港的問題國際化風險大增。「北京直接干預香港事務的外交代價難以確定,從大局著眼,相信這會是它最後的選項。」

評論提及,「三罷」及堵塞鐵路與癱瘓機場的不合作運動,令深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的香港經濟雪上加霜,且香港上演的悲劇至今為止,還沒有看到任何良好結局的跡象。「香港是國際都會,也是全球金融中心。香港的問題,擺脫不了國際的視線。在中美關係陷入低谷之際,香港問題國際化的風險大為提高。」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談香港示威事件時稱「那是香港和中國之間的事情,因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必須自己解決,他們不需要別人的建議」,但評論認為「香港問題還是可能成為美國向中國施壓的籌碼。」

▲▼0813香港機場衝突。(圖/路透社)

「美國最近將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顯示美國可能在貿易戰中,訴諸經濟制裁」,評論對此假設,「如果中國政府直接介入香港的紛爭,不排除英美等西方國家會以維護人權為依據,對中國實施某種程度的經濟制裁。」

評論說,從北京的角度而言,港府若能「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將能彰顯一國兩制的優勢,但從最近解放軍駐港部隊的防暴演練宣傳片顯示,如果港府無法平息暴力衝突,或是示威活動繼續衝撞一國兩制的底線,「中央政府已經做好直接干預的準備」。「儘管如此,北京直接干預香港事務的外交代價難以確定,從大局著眼,相信這會是它最後的選項。」

最後,評論呼籲,港人透過對話緩和政治與社會的矛盾,以體現「港人治港」的精神,從而避免香港問題國際化。

▲▼香港警察發射催淚彈。(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