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復推拿不當最慘截癱、流產!消基會提「證照正名」:11月前立法

▲▼消基會認為傳統整復推拿技術士證照有誤導民眾之虞。(圖/記者胡順惠攝)

▲不當的整復推拿可能會造成民眾身體傷害,嚴重可能截癱、流產。(圖/記者胡順惠攝,下同)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民國97年至107年民俗調理因涉及醫療行為,違反刑事、民事共計102件,醫療糾紛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勞動部近期推出「技術士技能檢定傳統整復推拿」證照制度,草案都還沒通過,8月就開始報名、11月考試,消基會質疑,考試前應先立法,「推拿」、「整復」屬於醫療名詞,要求主管機關將名稱改為「民俗調理技術人員」

消基會今(14)日下午召開「傳統整復推拿技術士」證照有誤導民眾之虞記者會。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系副教授黃蕙棻表示,目前民俗調理管理條例草案還在立法院審查,其中第三條之一提到的民俗調理,裡面的「紓解筋骨」屬醫療行為,非常擔心技術士證照發給,對民眾身體會造成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認為傳統整復推拿技術士證照有誤導民眾之虞。(圖/記者胡順惠攝)

▲消基會質疑傳統整復推拿技術士證照會有誤導民眾之虞。

黃蕙棻指出,一般手技業者不能深入筋骨,實行侵入性的醫療行為,像是深入骨骼、關節、韌帶等,只能操作像是指壓、油壓、熱敷是沒有問題的,民眾常常受到誇大的醫療廣告吸引,一般技術士不當推拿會造成傷害,像是有人就被做了脊椎90度扭轉而截癱,有孕婦去不當推拿造成流產,這些都是醫療人員才能操作的。

「今天的重點就是名詞問題!」中華民國中醫傷科醫學會理事長廖慶龍表示,衛福部認為加上「傳統」兩個字就不屬於醫療行為,一般民眾只要上過18小時的課程,即可應考「傳統整復推拿技術士」證照,雖然明訂執業內容不可做骨折整復、脫臼整復等醫療行為,只能以紓解、消除疲勞為目的,但一般民眾看到名詞容易混淆,如果操作不當容易造成民眾身體傷害。

另外,衛福部草擬的「民俗調理管理條例」立法院未審查通過,但卻已經先行準備舉辦考試,8月就能報名,11月考試。廖慶龍說,勞動部要考試發證照,但原本法規不夠完備,所以衛福部才草擬相關條例,但條例未出來卻先辦考試,這就像沒有交通管理法規,就讓民眾先考駕照一樣,應該立法通過才能考試。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委員黃有名也說,原本已經有些業者走在模糊階段,在黑暗執行醫療行為,但此證照出來後,以後就是光明執行,變成通通可以合法實行,如此會造成醫療大災難,政府應該懸崖勒馬,改成民俗調理技術士的考試。

消基會要求主管機關要把民俗調理跟醫療行為的整復推拿明確區隔、目前「民俗調理管理條例」還在立法當中,立法院應盡快通過,讓從業人員有所管理、勞動部及衛福部應將監理考試取消,或將名稱改成民俗調理技術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