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俊/韓國瑜要贏大選,不能只有以訟止謗

▲▼韓國瑜出席高雄市校長聯席會議。(圖/記者洪正達攝)

▲韓國瑜。(圖/記者洪正達攝)

▲▼雲論,王家俊。(圖/王家俊提供)●王家俊/花蓮人,流浪到台北。2000年進入新聞界,不那麼政治的政治記者,奶爸,業餘攝影愛好者。曾任《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中央通訊社》、《聯合報》、《時報周刊》勞工。嗜黑色幽默。我用喜劇看待政治,悲劇看待自己。

新北蘆洲湧蓮寺主委陳宏昌酸韓挺英遭開除國民黨籍風波,韓競辦加碼揚言提告,讓一場總統蔡英文的假日破樁行程,意外成了國民黨對手韓國瑜的人格檢驗「絆馬索」。總統大選要贏,韓國瑜要做的不只是止血,而是補血。只有「以訟止謗」真是良策嗎?

身兼國民黨中評委的陳宏昌11日在蔡英文總統面前暗批,「國民黨怎可提名整天打麻將、吃喝玩樂、抱女人的人當總統」。韓國瑜當天下午即回應,陳宏昌是他多年同事,他曾多次承認年輕時在立法院放縱,抽菸、喝酒、打麻將等,「陳宏昌委員再次提醒民眾,我還是承認。但是那是20年前的我,今天的我已經不一樣。」

韓國瑜的說法恰如其分,可說是「政壇浪子」的懺悔錄;多數選民或許也不認為陳宏昌傷了韓國瑜,就是政治口水。而國民黨新北蘆洲區黨部12日開會決議建請陳宏昌黨籍,報請14日中央考紀會及中常會通過,祭出黨紀,也是政黨對決下的「必要動作」。

陳宏昌事件牽扯出後續韓國瑜被爆12日近午才出門的「市長責任制」,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在臉書加碼爆料「「小三、酗酒、夜店是現在進行式」,且韓12日晚在臉書自爆「我韓國瑜自從擔任市長以來,沒再打過一場麻將、也沒醉過一場酒」,引發高雄市議員提供照片,指稱韓國瑜今年農曆年期間前往峇里島度假,半夜與許淑華立委等人在飯店內打麻將,一連串風波至今無法平息。

▲▼總統蔡英文、陳宏昌。(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陳宏昌。(圖/記者陶本和攝)

反觀,韓國瑜競選團隊12日找來兩名律師,大動作開記者會,而非到地檢署「按鈴」申告,則顯得秀位十足。韓競辦質疑陳宏昌言論,對韓造成嚴重誹謗和妨害名譽,要求三日內道歉,否則將採取法律途徑。韓競辦發言人何庭歡甚至點出,「韓國瑜強調自己從來沒有也絕對不可能抱女人」,自陷綠營同溫層設下的人格戰泥淖。

陳宏昌酸韓挺英風波,根本稱不上戰役。卻在郭柯王結盟,蔡英文撿槍猛打「反送中」民主守護者形象之際,讓媒體燒了韓國瑜陣營三、四天。問題在哪?韓流的戰略、戰術呢?

2008年民進黨謝長廷陣營在總統大選主打馬英九「綠卡案」,質疑馬在美國求學階段曾擁有綠卡,是否失效?謝長廷公佈了包括隱藏部分綠卡號碼以及綠卡取得時間和地點等。馬陣營一開始由發言人出面反咬謝長廷的從政過往,屢遭綠委質疑「馬始終只想蒙混過關」,事件延燒,最後才由馬英九親自出面說明。

▲前總統馬英九到台南市參加「慰安婦紀念日追思會」,並在全台首座慰安婦銅像前獻花追思,他火方全開痛批蔡英文政府對慰安婦議題無作為。(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林悅攝)

馬英九深陷綠卡時,國民黨團當時也正式控告謝長廷與蔡同榮意圖使人不當選及誹謗罪,並加強論述,成功化解忠誠疑慮。

事隔四年,2012年總統大選,馬英九陣營主打蔡英文「宇昌案」,質疑當時對手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協助並核准宇昌生技公司,在卸任後擔任該公司董事長,且涉家族投資、股份轉財團等,涉濫用權力、圖利特定人士、貪污,蔡英文認為是誣蔑進而提告。

蔡英文本人兩度召開記者會說明,民進黨也提出火力支援,澄清蔡擔任副閣揆期間未參加宇昌公司的籌設,卸任後,在科學家邀請下,擔任負責人並協助募資,她的家族不曾獲取暴利,也未違反旋轉門條款等。因宇昌案民調反映不佳,國民黨縮手,不再當選戰主軸。而特偵組完成調查,以查無不法簽結宇昌案,選舉早已結束半年多了。

▲▼2016朱立倫明參加「選後感謝志工茶會」-朱立倫、王如玄(圖/記者黃克翔攝)

▲朱立倫、王如玄。(圖/記者黃克翔攝)

2016年國民黨朱立倫副手王如玄陷「軍宅案」,綠委段宜康向台北國稅局舉報王買賣軍宅涉及逃漏稅,而王如玄則反控加重誹謗自清。王如玄從態度曖昧到召開記者會坦承,她一共買賣過12戶軍宅,賣出9戶,表態願將其中7戶的獲利1380萬元捐出,試圖止血。

總統選後,台北地檢署迅速簽結「軍宅案」,王、段二人不起訴,調查王如玄買賣12戶軍宅,法律只規定在閉鎖期5年內不能移轉所有權,且王如玄並未用人頭購買軍宅,認定她買賣軍宅過程合法。但選戰攻防中,綠營一舉顛覆王如玄女權、社運與勞運人士的形象,精心打造她擅買房投資奇蹟,「朱王配」在選前幾乎篤定落馬。

就法論法,法界對於誹謗案,在言論給予比較大的容忍,涉及「公共利益」,行為人縱然不能證明言論內容為真實,但依其所提證據資料,可認為有相當理由「確信」其為真實者,未必能與誹謗罪的罪責相符。

▲▼韓國瑜雲林斗六造勢,李佳芬致詞。(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韓國瑜、李佳芬。(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民進黨陣營的戰略目標清楚,追打韓國瑜夫人李佳芬的農舍為豪宅「變胖又變高」 ,質疑韓有市長官邸卻在外租屋,如同李佳芬所言,都是意在「毀掉你名譽、摧毀你人格,最好能讓你精神狀況分裂、懷憂喪志。」都在企圖論述韓國瑜非庶民,並非如外界想像。陳宏昌指控「抱女人」風波,到底是對手挖坑?或韓營自己跳坑?確實微妙。

面對人格謀殺,不牽連,第一時間把話說清楚,才是上策。至於對手追打,本就是選舉常態。選舉不是小孩吵架,辯論輸贏,或法庭攻防。有可能贏了嘴砲、訴訟,卻輸了大選或論述。必須有中心思想,才不容易犯錯。兩軍對戰,要贏選舉,不是贏訴訟。

韓陣營或許發現問題所在,所以13日晚間一舉公佈北部競選辦公室新一波人事,由前立委孫大千、立委許淑華綜理選舉事務,並納入中常委姚江臨為黨主席吳敦義的窗口,包括中生代的戰將張斯綱、洪孟楷、徐弘庭等多位市議員及立委候選人為議題及策略小組成員。

韓國瑜去年選戰以「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北漂青年」,以及「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拋出簡潔有力的訴求,打動外地謀職的高雄人心聲。參選總統前,韓喊出響噹噹的「台灣安全、人民有錢」,支持者絕不相信他「韓郎才盡」,或許正嗷嗷待哺,期待韓總琅琅上口的金句與論述。

熱門文章》

►川普America First 郭台銘應勇敢參選高喊中華民國第一

►吳敦義的忐忑 黨主席的苦澀

►看更多【王家俊】專欄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