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身比坦克窄「更適合巷戰」 以色列推出高度自動化載人戰車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以色列近日公布一款專為城市戰設計的新型巷戰戰車「卡梅爾」(Carmel),它能夠載人又具備高度自動化,整款戰車的多項功能都是經由人工智慧(AI)所控制。除此之外,「卡梅爾」還裝備了全新一代主動防禦系統,能使2名車組人員在封閉的艙口內操作的同時,還能留意到整個戰場的情況。

據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Benefit)11日報導,這款戰車是以色列國防軍在2014年加沙衝突中,吸取了教訓後所研發推出。當時,以色列軍隊的重型裝甲車輛並不能順利穿行在狹窄的城市街道上,因此作為反饋,「卡梅爾」的車身比坦克窄,並裝備一個類似坦克的炮塔。

《耶路撒冷郵報》提到,這種戰車是一款重35噸的履帶式車輛,有2名車組人員,但幾乎能實現「完全自主駕駛」,對敵軍的雷達而言,它呈現高度隱形。另外,該平台也有多項的技術性突破,包括模塊化裝甲、下一代協同主動防禦系統、簡易爆炸裝置預警和處理系統,以及混合動力引擎。它也裝備了戰術無人機,可以幫助提高監視、偵查和攻擊能力,再加上它的新一代裝備系統,提供了艙內車組人員最完整的戰場視角。

▲ 以色列5日展示的「卡梅爾」戰車原型 。(圖/翻攝自以色列國防部)

以色列國防軍5日展示原型車時,裝甲兵司令、陸軍准將哈森 (Guy Hasson)特別強調,「『卡梅爾』與坦克完全不同,它是一個全新的平台。」以色列航空航天工業公司的機器人項目經理沙卜泰(Meir Shabtai)也向以色列媒體說明,「畢竟人類能夠理解的訊息量是有限的,因此平台只提供機組人員他所需要的內容。卡梅爾作為『下一代戰車』,能夠自行操作、移動、遠程探測,以及決定打擊目標,讓機組人員能專心處理他負責的任務」

外界指出,以色列國防軍並沒有選擇研發一款完全的無人戰車,從他們的「半自動化裝甲車」計劃可以看出,儘管機組人員藉助人工智慧、外置攝像頭和感測器所支持的智能螢幕,與外界完全隔絕,但他們還是打算讓機組人員來保持車輛的控制。

但不管它是不是人工智慧,「卡梅爾」展示了裝甲車的未來。隨著城市不斷的增長、擴張與「超大城市」的崛起,正在使城市戰成為戰爭的常態。像美軍M-1「艾布拉姆斯」和T-72這類的重型坦克,屆時在狹窄街道上移動時,會顯得很笨拙。現在的趨勢是發展小型戰車,不是裝備用來摧毀坦克的大炮,而是裝備較輕型的武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