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150周年「行幸請願」明仁參拜遭拒 靖國神社:未來不再邀請

▲▼日本戰敗投降72周年,靖國神社。(圖/路透社)

▲靖國神社邀請天皇於150周年參拜遭拒,未來恐不會再次請願。(圖/路透社)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靖國神社重大節日時,都會邀請日本天皇前往參拜,但去年秋天,靖國神社邀請當時的日皇明仁(現為上皇)前往參拜,不料被宮內廳拒絕。日媒指出,靖國神社之後再也不會邀請日皇參拜。

據《共同社》報導,靖國神社先前創立50年、100年時,都會邀請當時日皇前往參拜。不過2018年9月,靖國神社提出極罕見的「行幸請願」,邀請日皇明仁為隔年靖國神社創立150周年前往參拜,結果卻被宮內廳以「事務繁忙」拒絕

從日皇親信的紀錄來看,日皇明仁拒絕參拜的原因恐怕是因為1978年靖國神社實施「甲級戰犯合祀」,雖然保守派為了實現日皇參拜,一度要求靖國神社改為分祀,但靖國神社並未同意。

報導指出,不僅150周年看不到日皇參拜的身影,未來靖國神社只會持「等待立場」不會再次邀請日皇。事實上,日皇過去也會在其他時間前往參拜,但如今看來,1975年昭和日皇參拜靖國神社,就會是日皇最後一次的參拜,平成也是第一個沒有進行日皇參拜的時代。

明治日皇為悼念戊辰戰爭(明治維新時期內戰),於1869年6月29日創立「東京招魂社」,祭祀约250萬名戰歿的官兵,之後改為靖國神社,並由大正日皇、昭和日皇分別於創立50年、100年時進行參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