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若進入香港…歐盟制裁有限 《中英聯合聲明》效力相對薄弱

▲▼香港,香港機場,澳洲,外交。(圖/路透)

▲澳洲外交人員在香港機場協助本國旅客。(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示威持續延燒,不斷出現希望國際社會能夠介入的聲音。不過,德國智庫學者指出,相較於30年前,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制裁能力有限,因為《中英聯合聲明》只是份「薄弱」的文件,並不代表對香港的自由與自治有很大的保障。

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總裁彭軻(Frank N. Pieke)指出,30年前美國與歐盟各國對北京實施武器禁運至今,但西方各國對中國的制裁力道已不如以往,「就算解放軍真的進入香港,西方國家也沒有手段可以制裁。」有鑑於貿易戰導致中美關係緊張,美國還有可能藉此譴責或是發動制裁,但歐盟各國則顯得態度不一,彭軻認為,最多只是做到「各自表態」。

彭軻表示,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相對薄弱的協議,也不意味著可以保障香港的自由與自治,與此同時,《基本法》等於將主權交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西方早已接受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不過,德國自由黨(FDP)團外交政策發言人迪吉-薩萊(Bijan Djir-Sarai)則說,若是解放軍介入,國際社會也不要迴避實施經濟制裁。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官員表示,表達意見與集會的自由,是美方與香港人民共同的價值觀,這些自由必須受到保護。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12日警告,任何鎮壓示威者的暴力行為都完全不能被接受。

▲香港機場有許多黑衣人聚集。(圖/記者蔡儀潔攝)

▲香港機場有許多黑衣人聚集。(圖/記者蔡儀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