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走出巨塔入市府」 狂讚:我這一生創造太多奇蹟

圖、文/鏡週刊

「柯文哲是有趣的政治人物,2014年是奇蹟!2018年還是奇蹟!一日雙塔是奇蹟!世大運也是奇蹟!」柯文哲狂人狂語,曾創造超越藍綠、當選台北市長的奇蹟。反觀如今,他組了「台灣民眾黨」,以蔣渭水為精神號召,卻惹來名不符實的爭議。

他更因為狂妄性格和說話直白,經常得罪於人。尤其對性別、兩岸議題的態度保守閃爍,越來越多的柯粉成了柯黑。8月1日宣布組黨後,他的臉書粉絲數直線下滑,跌了3萬多人。如今小黨異軍突圍,能否像「政治葉克膜」力挽狂瀾,再創超越藍綠的奇蹟,助他攻上總統大位?眼下柯文哲已面臨最迫切的困境。

▲2014年勝選之夜。當時,柯文哲以白色力量為號召,投入台北市長選戰,結果一戰成名,政治路上,獲得廣大柯粉支持。(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柯文哲說話快、聲音扁,缺乏抑揚頓挫,字與字之間夾纏不清,像含著滷蛋,又慣性使用發語詞和語尾助詞,果然嗡嗡嗡,往往振翅一飛三千里。

自詡勇嘗試 再創歷史

「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後2日,我們跟柯文哲約在台北市政府貴賓室採訪。一入座,他不管採訪時間有限,自顧自先辯解20分鐘:「是這樣啦齁,今天的柯文哲跟4年前有沒有不一樣?很多地方不一樣,我尬哩共,作為一個台灣社會當中能夠訓練出來最有…還是有知識漏洞,像那個非洲沒有老虎,但不可否認他還是很有知識耶!學習能力太快了。坦白講,核心價值那種個性不會改啦。」

他談自己,總愛用第三人稱的讚許角度,前述話語中沒講出口的「最有…」,在談到組黨動機時,還是喜孜孜補上了盛讚的話語,「我尬哩共啦,我們都知道台灣憲政有問題,如果沒人帶來破壞性創新,會繼續爛下去。柯文哲是有趣的政治人物,2014年是奇蹟!2018年還是奇蹟!一日雙塔是奇蹟!世大運也是奇蹟!這個人一生創造太多奇蹟,但他的精神就是勇於嘗試,為什麼呢?」他自問自答接著說:「這是很特殊的人生觀,如果成功失敗都是生命一部分,又何必如此在意?我對世俗的成功失敗不那麼在意,勇敢去嘗試,所以坦白講,我每天起床都覺得又要再創造台灣歷史。演講最後一句話,希望台灣因為有我們變得更好,我尬哩共,一般政治人物不會講到那麼感人的話!」

狂人狂語的柯文哲,說話容易得罪人,斂鋒收芒從來不是他的風格。受訪時,他幾度用第三人稱的角度,誇耀自己創造了接二連三的奇蹟,還說自己將替台灣政壇帶來破壞性的創新。

 

不得已才選 話未說死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60歲的柯文哲念茲在茲的是「再創台灣歷史」,能活在歷史上,也難怪外界認為他有尋求總統大位的企圖,他也從不把話說死。但他曾痛罵歷任台北市長做不好是因為肖想選連任、選總統,又罵韓國瑜選上高雄市長就落跑,難道他也一樣?「這就是我的心魔啊,把政治誠信掛嘴上的人就很不願意嘛,所以實在是最後不得已我才會去選。」機率大不大?「看看啊,還有20天。」萬一最後不選,二大黨把你納入民調,豈不很好笑?「我不是常常幹這種事嗎?我永遠都很喜歡嘲笑別人,這不是我最大的缺點嗎?我媽媽每次都說我從小就很難帶、很調皮啊。」

2011年,擔任台大醫院器官勸募負責人的柯文哲,因愛滋器官錯植案遭到懲處,卻也陰錯陽差成了悲劇英雄。他曾反省釀出此事,自己愛說話又得罪人的個性要負很大責任。(中央社)

2011年,台大醫院爆發愛滋器官錯植案,時為台大醫院器官勸募小組負責人的柯文哲因此被懲處,卻成了悲劇英雄。他以白色力量為號召,2014年投入台北市長選戰,順水推舟踏上了政治路。因為語言直白,跳脫傳統政治包袱,讓他在網路上獲得廣大柯粉擁護,還傳抄「柯語錄」。但也因為自大性格和語言風格造成爭議。多年前他接受《壹週刊》專訪,反省愛滋器捐案時說,自己愛講話又得罪人,團隊在台大醫院黑掉,「跟人家格格不入,常常發生摩擦。我們常逼迫人家就範,所以有一天就出事了。」


更多鏡週刊報導
【柯文哲專訪3】埋怨被抹紅「我不會原諒民進黨」 談兩岸困局:且戰且走
【柯文哲專訪2】他坦承與蔡衍明交好只是不聽話 不像韓國瑜照著紅媒老闆意見發言
【柯文哲番外篇】柯推崇李登輝重塑民族性 「讓台灣走向一條沒有辦法回頭的民主之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