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南部雨要連下好多天,下周五前大環境沒變」 賈新興曝颱風生成兩段活躍期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南部連三天防豪雨!中央氣象局今天(14日)清晨對南部三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氣象局提醒,今起至周五(16日)中南部地區易有短時強降雨,並有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天氣風險公司總監、全台唯一災害性天氣預報士賈新興表示,中南部的雨要連下好多天,至少到下周五(23日)前整個大環境都還沒改變,並分享未來「颱風生成兩段活躍期」時間。

豪雨特報:屏東縣

大雨特報:台南市、高雄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中南部仍要防豪大雨。(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今凌晨至上午間持續受西南風與局部地區環流輻合影響,中南部地區仍易有短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東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下半天中南部地區降雨逐漸緩和,其他地區則為多雲時晴,午後山區及近山區平地偶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適逢大潮期間,低窪地區應慎防積淹水;溫度方面,桃園以北仍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高溫約32至34度。

氣象局指出,第10號輕度颱風柯羅沙持續朝日本方向前進,今、周四(15日)將開始影響日本的天氣,欲前往日本的朋友請留意此颱風最新動態。

▼今晨0時至清晨5時半降雨仍集中在中南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顯示幾乎全台有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周四至周日(18日)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東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時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氣象局特別提醒,周四及周五西南風增強,水氣明顯增多,中南部易有短時強降雨,也有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且適逢大潮期間,低窪地區應慎防積淹水。

氣象局表示,本周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南部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容易有長浪發生,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其中東北角海邊易有突發性大浪發生的機會,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下周三(21日)至下周五北部、東半部及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預報,下周一(19日)、下周二(20日)環境風場轉偏東北風,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稍增、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降雨趨緩,但南台灣仍有些局部短暫陣雨,中部地區轉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

▼賈新興貼出今年7月1日至8月9日觀測西北太平洋季風指標。(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賈新興13日在臉書發文「更新颱風生成活躍期」,他指出,好多朋友除關心目前南部的降雨,也關心未來颱風的生成;針對中南部降雨部分,下周五前大環境沒變,他11日在柯羅莎颱風的提醒中有提到,中南部的雨要連下好多天,至少到下周五前整個大環境都還沒改變,中南部的朋友也請多密切關注。

賈新興提到,颱風的生成以西北太平洋季風指標為主,先看看實際的狀況,可發現西北太平洋季風指標7月29日後指標突破6,並持續至8月上旬,這期間接連生成4個颱風;颱風生成期兩段式,預估下周一後指標又再次突破6,並持續至下下周一(26日)左右,隨後指標略為減弱至9月2日再次增強,並持續至9月21日,隨時更新最新的狀況,也請大家多多關注。

氣象局則在最新一期的「月長期天氣展望」提到,未來兩周(8月10日至23日)西北太平洋熱帶擾動較為活躍,惟模式對熱帶系統的預報不確定性較大,請隨時注意本局所發布的最新預報資訊。

▼賈新興預估未來兩周颱風生成活躍期。(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賈新預估颱風生成活躍期。(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