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乾淨的水可以喝了! 台生赴柬埔寨助小學生建過濾水塔

▲▼    柬埔寨,廁所,喝水,水塔。(圖/記者崔至雲攝)

▲小朋友看到從銀色的水龍頭緩緩的水感到相當興奮,紛紛用捧起水直接喝下。(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柬埔寨報導

混濁的水,柬埔寨當地民眾用手接了喝完;水池的水,柬埔寨居民不只洗澡、洗衣,還煮飯。台北醫學大學與實踐大學學生透過服務團隊到當地衛教時,發現了這個事情,今年北醫14名師生前往柬埔寨,深入暹粒省、馬德望省偏鄉,希望能改善當地水源。

「改善水資源計畫」從去年就開始實施,飛洋團隊先以柬埔寨Dontri小學作為示範學校,與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師生共同合作,花了半年的時間討論建材、設計,協助該校建置有過濾系統的水塔,包括洗手台、廁所也統一設計,利用水桶加上木條,看似簡陋的系統水塔,卻具有環保巧思,甚至洗過的水還會回收到廁所裡,讓水資源充分運用,融入綠建築的概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柬埔寨,廁所,喝水,水塔。(圖/記者崔至雲攝)

▲北醫學生與實踐學生為柬埔寨偏鄉學校設置有過濾系統的水塔。(圖/記者崔至雲攝)

今年飛洋團隊再次前往Dontri小學觀察綠水器的使用狀況,也詢問到該校校長,該校師生對於水資源的利用,校長指出,經過了一年的時間,水塔的設置對於學校有很大的幫助,「學生終於有乾淨的水可以喝了」,此外連洗手間也有水可以使用,還有校園內的花園也有水可以澆了。

水塔的設置是分為三個階段,最上面的水桶是盛裝抽取上來的地下水,第二個水塔是過濾桶,至於過濾好的水會儲存在第三個水桶中。校長回憶到以前沒有水塔的日子指出,之前小朋友都喝雨水,導致學生都會拉肚子,甚至生病、體力不好,但是經過一年後,發現生病的狀況好轉很多,身體都變得比較強壯,不會拉肚子了。

▲▼    柬埔寨,廁所,喝水,水塔。(圖/記者崔至雲攝)

▲除了過濾系統水塔,洗手台、廁所也統一設計,利用使用過的水回收到廁所裡,讓水資源充分運用,融入綠建築概念。(圖/記者崔至雲攝)

今年北醫及實踐學生前往第二間Poupir小學,建置了更大的過濾系統水塔。Poupir小學校長Mon Vanna指出,學校原本有兩個抽水系統,但因系統老舊,抽水系統的設置位置也沒有足夠的水源可利用,導致學校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乾淨的水可以是用,學生要上廁所時,還需要到學校前面的水池撈水,導致學生很不愛乾淨,沒有正確的衛生習慣。

Mon Vanna感動的說,學校終於有乾淨的水可以使用了,學生不僅愛乾淨了,也讓所有的學生都能喝到乾淨的水,提升健康免疫力。協助建置水塔的當地民眾Tora指出,身為柬埔寨人,了解到乾淨的水源其實對學生來說相當重要,自己的家雖然離該校很遠,但是為了學生,他花了3天的時間,來來回回的協助台灣學生設置過濾水系統,希望可以讓學生有乾淨的水源,甚至傳達學生,飲用乾淨水源的重要性。

▲▼    柬埔寨,廁所,喝水,水塔。(圖/記者崔至雲攝)

▲Mon Vanna指出,學校終於有乾淨的水可以使用了,學生不僅愛乾淨了,也讓所有的學生都能喝到乾淨的水,提升健康免疫力。(圖/記者崔至雲攝)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陳國洲指出,與飛洋團的之的合作,對實踐團隊來說是跨專業結合最佳的操練,往年實踐無法企及者,因飛洋於公衛專業學養上之輸入,讓實踐的工程行為在計畫需求與執行面上均得以提升,這是獨自進行所不可能完成的,整個活動希望可以讓學生有「以專業助人」的影響。

陳國洲分享,去年第一次與飛洋服務團合作,因建築物機能及動線均較往年複雜,且建物材料也希望超越以往茅草屋頂、棕櫚葉牆面的作法,晉升到屋瓦及木板牆,連帶地使建物之結構強度需求比往年更高,因此規模上較往年縮小,希望能確保建物得以完成,並獲取相關經驗。

陳國洲進一步分享,但今年興建的規模比去年多一倍,設計成熟度上也大幅進步,完成了飲水過濾系統及廁所供水系統,為學校及所在村落提供飲水,希望於公共衛生上有所助益,今年更完成廁所洗手設備並將用水導至馬桶沖水水槽,希望寓「水資源再利用」於無形,讓學童將所看到的化為理解與認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