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蘋果都是過敏原!李千那「健檢出爐」崩潰...醫2點突破盲點

Cofit觀點

Cofit觀點 Cofit

Cofit是台灣最大的線上營養師平台,以網站及APP提供專屬營養師一對一密集指導,並有超過800位註冊營養師為用戶服務,並致力於結合科技和醫學專業,傳播正確的健康知識、提供頂尖且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務。

▲▼蘋果,地瓜。(圖/pixabay)

▲蘋果、香蕉、豆腐竟然也名列在過敏原食物中?(圖/pixabay)

文/Cofit營養團隊

藝人李千那日前接受身體過敏原檢測,結果發現除了常見的過敏食物,如蝦子、牛奶之外,甚至連雞肉、牛肉、香蕉、蘋果、芭樂、豆腐等常吃的食物,都不能吃!引起網友一片熱議。

宋晏仁醫師接受Cofit營養團隊採訪,表示過敏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有立即生命危害的急性過敏,另一種則是慢性過敏。李千那做的應該是慢性過敏檢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急性過敏由體內IgE抗體造成,通常在接觸抗原後就會立即發生,反應可能包括喉嚨腫脹而造成呼吸困難、腹脹、胃痛或腹痛、氣喘、蕁麻疹、突然的腹瀉或呼吸困難等急性症狀。只要避開過敏原,例如花生等堅果、花粉或是最近熱門電影《寄生上流》中「水蜜桃的毛」,就能改善過敏狀況。

至於慢性過敏,其實很難被發現,因為發作緩慢而且症狀複雜。症狀如長期的疲勞、莫名的頭痛、腸道敏感、關節疼痛、蕁麻疹、濕疹…等,都可能源自於IgG媒介型過敏反應。宋晏仁醫師呼籲,民眾若進行IgG抗體過敏原檢測發現,對某種食物的濃度較高,其實無須擔心過敏而不敢吃。

原來腸胃炎時 吃什麼都可以

▲要預防慢性過敏,一定要把腸道菌照顧好,降低發炎機率。(圖/pixabay)

要確認是否定某項食物過敏,得搭配IgE檢測,以及做皮膚、食物激發測試,才能確認是否為過敏原。單做IgG如果檢測出來結果濃度高,可能和當下腸道菌相是否良好,有很大的關係。Cofit營養總監方晴誼表示,我們可能因為不了解自己的體質與過敏的成因,而吃進不適合身體的食物。

方晴誼呼籲,腸道的保健相當的重要,將腸道菌相照顧好,不只能夠降低發炎狀況,還能夠有助於培養易瘦體質。至於如何養好菌相,方晴誼呼籲,還是得多攝取蔬菜、水果及纖維以及優質的蛋白質,盡量遠離高醣或是不好的油脂,以免破壞腸道菌相的健康平衡,導致肥胖、過敏、失眠、憂鬱等疾病的發生。

Cofit是台灣最大的線上營養師平台,打造線上飲食改造課程,透過手機拍照上傳App,就有專屬營養師幫忙算熱量和飲食指導,輕鬆達到減肥、健身、吃得更健康的目標!想進一步了解課程或收到更多營養資訊,請到 Cofit官網Cofit 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