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皮壽司熱量嚇死人!專家曝「這幾款」堪稱爆卡地雷...光5盤=1盒便當

▲▼             。(圖/爭鮮外帶壽司提供)
▲壽司小歸小,若沒有控制好份量,一不小心就會熱量爆高。(圖/爭鮮外帶壽司提供)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台北壽司店琳瑯滿目,每次排隊都要一段時間,就能看出壽司深受台灣人喜愛。但壽司看起來小,熱量可不小!一不小心吃太多,肚子肥肉怎麼來的恐怕都不曉得。食品技師張邦妮表示,4貫壽司通常等於一碗飯的份量,一次吃5盤,加上配菜,熱量恐直逼一個便當。她分享容易爆卡的壽司地雷,以及低卡壽司的最佳挑法,喜愛壽司又想減肥的你絕對不可以錯過!

張邦妮指出,一貫握壽司看起來份量不大,加上米飯放涼後,抗性澱粉的含量增加,不容易被小腸分解吸收,所以消化的速度比一般澱粉慢,也不容易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就比較不會囤積脂肪,看上去確實能達到減肥的效果。

不過張邦妮也表示,外面市售的壽司飯為了迎合大家喜歡的「偏甜」口味,製作時除了白醋及鹽,通常還會再加入糖,一杯160公克的米,大約使用20公克的糖,所以壽司飯的熱量還是比白飯來得高。通常4貫壽司等於一碗飯的份量,一次吃個5盤,加上配菜,可能直逼一個便當的熱量,整餐吃下來也不一定比平常吃的還低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料理,生魚片,握壽司。(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想健康吃壽司的話,建議選擇原型的生魚片食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但如果懂得控制份量,吃壽司也不失是健康餐點的好選擇。張邦妮建議,減少壽司飯澱粉類的攝取,選擇原型的海鮮食材,像是鮪魚、鮭魚…等生魚片,不僅含有豐富優良蛋白質,還有平常較少攝取到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

不過,也有一些壽司熱量爆表。張邦妮列出一些爆卡名單,例如炸壽司、豆皮堅果壽司,油炸物大家都知道熱量很高,但豆皮也是油炸物,加上甜醬汁,包入壽司飯後,熱量也會提升不少。玉子燒很多人以為是低卡食材,事實上玉子燒製作時會加入大量的糖調味,又為了避免沾鍋,額外加入許多油,一份熱量就有130~150大卡。

此外,日式料理也有一些沙拉,但張邦妮說別小看這些食物,許多人以為沙拉清爽、低熱量,但像是龍蝦沙拉、鮭魚沙拉等,製作時除了糖、鹽及食材本身的熱量外,還會加入油脂含量高的「美乃滋」,兩貫大約就有90~170大卡。另外,加入魚鬆、肉鬆的花壽司或軍艦壽司,也都是熱量偏高的壽司,不建議多吃。

想要更健康吃壽司,張邦妮建議,除了選擇原型的生魚片食材,可以挑選干貝、鮮蝦、花枝、海膽等油脂、熱量較低的食材或是手卷;怕吃太多的話,可以在吃壽司前先喝味噌湯、吃小菜墊胃,像是秋葵、海帶絲、青菜類都是不錯的選擇,還能補充壽司缺乏的膳食纖維。

張邦妮也分享常見壽司的熱量比較表,之後就能更清楚如何選擇低卡壽司。

▲▼壽司熱量。(圖/張邦妮提供)

食品技師張邦妮:曾任職於國內知名食品廠及五星級連鎖飯店。期許自己成為食品安全的專業把關者。

相關文章詳見:壽司減肥?四個熱量等於一碗飯?怎麼吃才能清爽沒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