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倒18萬家」陸飲料市場洗牌 海歸經驗+健康風成新契機

▲▼有米酸奶。(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消費者習性不斷改變,造成飲料市場競爭激烈。(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近日「飲料風波」不斷,也讓飲料店市場近年在大陸的飛速發展受到關注,但協助高雄手搖飲品牌「圓石」登陸的邢志遠坦言,在台灣業者積極搶灘、本土品牌崛起下,市場競爭其實非常激烈,2018年就呈現全大陸一年「開15萬家、倒18萬家」的大洗牌,尤其是商標仿冒頻傳,使得業者必須另尋對策切入市場。

邢志遠是茶家(上海)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執行長,也是剛從澳洲「海歸」上海展店的有米酸奶聯合創始人,有18年的引入海外連鎖餐飲品牌經驗,過去由於看中台灣手搖飲料市場發展,多次來台考察,「邊喝邊談」,並決定將「圓石禪飲」引入。

▲1點點(50嵐)上海門市。(圖/記者陳政錄攝)

▲台灣飲料業者在大陸發展迅速。

但大陸飲料市場在近年的蓬勃發展下,也進入了盤整階段,除了以「網紅概念」為主打的業者需要求新求變外,品質好壞、市場切入角度都在調整,以邢志遠於7月底在上海七寶老街開出第一家直營店的有米酸奶為例,便以海歸經驗削弱商標遭仿冒的風險,並以「酸奶(優格)」做為主打商品基底,與一般手搖飲料做出區隔。

邢志遠說,國際間商標法通常有「啟用在先」的機制,即使尚未完成註冊,別人也不敢模仿,但在大陸除了商標註冊時間長,也沒有啟用在先的機制,使得很多新興品牌「一火起來」後還沒站穩腳跟,就受到競爭對手的模仿超越。

▲▼有米酸奶。(圖/記者陳政錄攝)

▲有米酸奶聯合創始人邢志遠。

在此之下,邢志遠特別先選在酸奶飲食習慣盛行的澳洲,試點「有米酸奶」這個品牌,籌備兩年創出單店一天賣近3000杯的成績後,才回上海展店,並同時啟動將於馬來西亞、英國、澳門、南韓等展店的計畫,未來也將透過與現有台灣夥伴的合作,赴台拓點

談到選擇酸奶以產品基底,邢志遠說市上手搖飲料通常甜度、熱量高,「但今天為止沒有人說酸奶不好」,因此他主打從紐澳進口乳源、零添加、熱量低的酸奶,並加入紫米、燕麥、紅棗等配料,打出健康風格的口碑。

▼有米酸奶。

▲▼有米酸奶。(圖/記者陳政錄攝)

▲▼有米酸奶。(圖/記者陳政錄攝)

為了抓住時下年輕人的潮流元素,他還將首家門市打造成「有米酸奶打氣店」,喊出「生活需要打點氣」的口號,將產品分別打運氣、打勇氣、打仙氣、打財氣等系列,配上打氣小卡、打氣折價活動等,以及在二樓設置放鬆休息區,提供被「喪文化」籠罩的年輕人去憂解悶,七寶店7月底開幕後,第二家位於上海田子坊的分店也將於8月16日開幕。

邢志遠說,大陸內需市場雖然大,但消費者的習性也在快速改變,只有走出新策略、做出市場區隔,才能把紅海市場轉換成藍海市場。

▲▼有米酸奶。(圖/記者陳政錄攝)▲▼有米酸奶。(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