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接到這通電話就淚崩!優人神鼓大火「樂器特殊打造」可能募款

▲▼ 優人神鼓山唱劇場(排練場)大火,「護團神樹」默默守護。(圖/記者林育綾攝)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排練場)大火。(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優人神鼓」老泉山山上劇場於13日上午8時發生火警,火勢驚人,消防隊於接獲通報後抵達,在40分鐘左右控制場面,所幸無人傷亡。只是整棟小木屋排練場燒毀,30年心血付之一炬,損失超過千萬,不排除透過募款度過難關。文化部長鄭麗君第一時間親自致電關心,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原想堅強挺住、以處理眼前問題為優先,但她說「我一接到電話,眼淚就忍不住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優人神鼓大火。(圖/優人神鼓提供)

▲優人神鼓大火。(圖/優人神鼓提供)

優人神鼓位於台北文山區的山上劇場,13日上午發生火警,火勢相當驚人,遠在文山區忠順街山下幾公里外就看得到山上冒出火煙。消防隊接獲通報後,派遣警消38人、消防救護車14輛,第一時間抵達現場,由於路途困難,消防車只能開到半山腰停下,其餘只能靠消防隊員接管線、扛著裝備,走石頭路上山滅火,約40分鐘後控制火勢,起火原因不明,尚待消防隊鑑定釐清。

優人神鼓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劉若瑀說,自己當時接獲火警時非常震驚,她眼框泛紅地自省「我第一個念頭是,這場大火,是不是老天爺要告訴我們什麼?」又提到「也許我們要重新反省與大自然相處的方式」。她回想起2008年雲門排練場的大火,又想著今年巴黎聖母院的大火,萬萬沒想到自己與夥伴們的基地,也遭到祝融吞噬,30年心血付之一炬。

▲▼ 優人神鼓大火_優人神鼓山上劇場團員排練工作。(圖/優人神鼓提供)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團原貌。(圖/優人神鼓提供)

▲▼ 優人神鼓大火。(圖/優人神鼓提供)

▲目前整個排練場損失至少超過千萬。(圖/優人神鼓提供)

雖然無人員傷亡,但所有貴重樂器如銅、鑼等都被燒毀,目前整個排練場損失至少超過千萬,還無法準確估計,而迫在眉睫的是近期國內外巡迴演出《墨具五色》、《時間之外》可能會受到影響,200多件樂器損失總計至少超過500萬,若重新打造,花費時間更難以預估。

優人神鼓工作人員也表示,優人的樂器多半是特別量身打造,無論是樂器的大小、音階,都是特殊規格,因此就算有其他團體出借,當然很感激,「卻不一定適用」。而樂器打造後,「開鼓」也需要1-2年不等的時間。但優人神鼓目前並沒有足夠的經費來重建,恐怕需要外界伸出援手,目前團隊尚在討論計畫中,不排除對外募款。

文化部上午在第一時間啟動「文化藝術團體急難補助機制」協助,13日下午媒體在現場提到此機制時,劉若瑀才猛然想起鄭麗君部長在上午親自致電關心,她感動說「我一接到電話,眼淚就忍不住了!」雖然她目前還不清楚相關細節,但得知將有經費補助救濟,感動地眼眶泛紅,臉上也露出笑容。

文化部長鄭麗君已在上午指示「文化部藝術發展司」與團隊聯繫,啟動文化藝術團體急難補助機制,全力協助團隊因應緊急災害,相關人員已與優人神鼓工作人員聯繫接洽中。

▲▼ 優人神鼓大火,創辦人劉若瑀出面說明。(圖/記者林育綾攝)

▲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接到電話相當感動。(圖/記者林育綾攝)

相關新聞

優人神鼓大火「護山神樹」冥冥守護?像是她努力保護整片森林

剛好有人上山打太極拳報119!優人神鼓大火集體反省:老天爺要告訴我們什麼

影/損失高達千萬!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整棟被燒毀」:30年心血付之一炬

創立31年心血付之一炬!「優人神鼓」小木屋遭祝融全毀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大火!木屋整棟幾盡燒毀 文化部啟動急難補助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