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聯合國:港警在封閉空間射「催淚彈」違國際法 促請港府調查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11日的遊行爆發多區警民衝突,當晚防暴警察為了驅趕示威者,在港鐵葵芳站內施放催淚彈,致站內大廳煙霧瀰漫。聯合國13日對此發聲明指出,有證據顯示,港警在封閉空間發射催淚彈,已經違反國際法,會造成相當大的死亡或嚴重傷害風險,促港府進行調查。香港警方則表示已評估過該處是半開放式車站。

▲▼港警在葵芳站內施放催淚彈。(圖/版權歸 Felix Lam @HK.Imaginaire 所有;Instagram:Felix.image)

▲港警在葵芳站內施放催淚彈。(圖/版權歸 Felix Lam @HK.Imaginaire 所有;Instagram:Felix.image)

綜合媒體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13日發表聲明認為「香港當局應與示威者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以恢復公共安全」,並指出特首林鄭月娥應該就聆聽市民的不滿發表談話。

▲▼ 智利總統巴切蕾特(Michelle Bachele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她提到,「可以看到警員多次將催淚彈射入擁擠的封閉區域,並直接向個別示威者發射,造成相當大的死亡或嚴重受傷的風險。」巴舍萊辦公室也敦促香港當局克制,尊重並保護市民和平表達意見的權利,同時也要確保執法人員過度的執法。

此外,針對大陸國務院港澳辦提及香港開始出現「恐怖主義苗頭」的說法,巴舍萊的發言人Rupert Colville指出,使用強烈的修辭類型,只會令局勢升溫,並使極端動盪變得更糟,各方需要好好對話。

▼警方向深水埗的反送中抗議者發射催淚彈。(圖/路透)

▲警方向深水埗的反送中抗議者發射催淚彈。(圖/路透)

對於警方在港鐵葵芳站內發射催淚彈,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12日表示,警方評估過該處是半開放式車站,才發射1枚催淚彈、2枚橡膠子彈。至於警方為何不入站拘捕示威者,他則稱「不知道情況會如何,使用催淚彈已是最低武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