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依/香港示威收拾亂局易 收拾人心難

▲香港《逃犯條例》爭議至今尚未結束,市民不斷上街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白依/獨立評論人

昨天,香港機場航班全部取消,造成香港機場癱瘓;北京國務院港澳辦在記者會上,指香港的示威抗議已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但香港警務處在稍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現階段未到恐怖主義的程度。

我養父因思想上受到政府懷疑,來台後連續三十年,不時就被帶走秘密偵訊三個月,因養父有檢察官經歷,均能証其清白,但那折騰及家人的恐懼非常人能體會,但養父不准我稱之為「白色恐怖」,只准稱為「白色困擾」,他説:政治嗜血,應該避免戾氣用辭以求祥和。

我從事社會現象觀察工作三十多年,也深深體會,大規模社會抗爭活動,戾氣怨氣均重,稍有不慎,即變殺氣,也儘量不要用「恐怖」兩字,這會讓雙方情緒更亢奮,手段更激烈,後果更嚴重,妥協收場更困難。所以,我認為港府保安局長李家超在跨部門記者會上稱:示威人士在多區集結,嚴重暴力行為到了極度危險情況,令人擔心其恐怖性;較為妥當。讓大家對問題警覺與重視,而非對問題緊張與慌亂。

▲香港機場目前尚有許多黑衣人聚集。(圖/記者蔡儀潔攝)

任何大型群眾抗議活動,定會產生立場對立的媒體,都想對能証明自己立場的消息誇大報導,以求在民意及道德上壓倒對方,而忘了媒體報導的公正性。結果雙方均偏頗的誇大報導,使彼此間隙及仇恨越來越深,也越來越難讓步妥協,和平收場幾無可能。

例如港媒報導遊行有200萬人,港警公佈38萬人,但依人群所佔面積,即使大家緊緊貼身,也不可能有100萬,不過人數空前則是事實。而抗議港獨的集會,有媒體説只有兩千多人,但看看相片,絶對上萬。

正式媒體都會誇大報導,個人媒體更是製作不實假新聞,例如學生在衝擊立法院的新聞後,有FB大博主放了一張取自電視新聞的圖片,畫面上被採訪者説:「死了三個人」,透過手機傳到學生群,立刻群情激憤,但那畫面採訪者説的字幕,被完全造假是假新聞,而其他假新聞如元朗大叔打孕婦、警察脫女示威者褲子猥褻……等,不勝枚舉。

大陸社交媒體廣傳一則「示威者用鉗子夾斷警察手指,疑似CIA行為」播出了手指剪斷,及示威群眾有人拿鉗子的特冩鏡頭,看的大陸人民怒火衝天。其實相片是2015年中新網播報「兩男吵架,動手又動口,咬斷手指,所幸接回」的畫面,而示威者特冩鏡頭,拿的也不是鉗子。所以,香港群眾抗爭問題發展至今,愈演愈烈,偏頗媒體報導,不無推波助瀾之責。

然而,香港問題再不解決,最後癱瘓的將不只是香港機場,而是整個香港,所以香港人絶大多數是希望能儘快解決,恢復正常。

不論大陸與香港的政府或人民,均必須有下面的認知:

(一)學生不是暴徒,但暴徒一定混充學生;所以,社會不要把學生當暴徒,但警察逮捕暴徒,示威團體也不要誣賴警察逮捕學生。

▲香港抗議活動不斷升級,警民衝突越發激烈。(圖/香港01授權使用,請勿隨意取用,以免侵權)

(二)任何地區大型群眾抗議活動,必有「國際亂波者」介入,其目的或為製造地區動亂,或為實習累積經驗。

「亂波者」為日本戰國時代間諜,專門善於在群眾中造謠生事,製造混亂,因明石元二郎將亂波者之訓練及手法,研究發揮到極致,以致日俄戰爭日本勝利,而今,「亂波者」已成各國情報組織必備人才。防止「亂波者」興風作浪,最好的方法是不中計,不給他機會,想想看2014太陽花學運,佔據立法院,王院長不動用警察強制驅離,被誣衊為藍皮緑骨,其實王院長懂,一旦強制驅離,學生會越戰越勇,問題越難收拾,「亂波者」越容易發揮,他不驅離學生,學生佔領一週後,每天輪流上台演講也聽膩了,沒有新的衝突,國際媒體除了數第幾天,也沒新聞,學生才發現是被關在立法院了,王院長再收場,這種「止亂於未發」的政治智慧,看看今天香港情況,才能體會。

(三)價值觀不能逾越秩序觀

法國大革命時代,人民爭取自己的自由,罔顧別人自由,形成混亂與暴動,羅蘭夫人被送上斷頭檯,臨刑之前説:「自由!自由!多少邪惡假汝之名行之!」所以追求自由、民主、人權……這些價值,若沒有秩序,都只有毀滅。

而秩序是由法律規定的,無論哪一方,非法暴力都應接受法律制裁。而不論你支持哪一方,都應以支持法律為前題。

(四)收拾亂局易,收拾人心難!

大陸或港府都必然要解決,看到大陸深圳武警演習,讓人聯想是否要高壓維穩,當然,高壓維穩最容易收效,但切記:收拾亂局易,收拾人心難。台灣二二八事變,國民黨把亂局解決了,但失去的民心至今仍難彌補,成為民進黨選舉的提款機,大陸或港府應引以為戒;並認真冷靜思考,要香港長治久安,妥協讓步是否比高壓維穩,更易穩住香港人心?也會吸引台灣人心。

熱門點閱》

►有美軍駐防的韓國照樣煙硝四起 那台灣呢?

►毒氣可以用防毒面具擋 恐怖政治氛圍呢?

►認清「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條件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