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伴侶病逝勞保拒付喪葬津貼 酷兒盟秘書長胡勝翔痛心興訟勝訴

▲▼酷兒盟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胡勝翔在同性伴侶潘世新病逝後,申請喪葬津貼失敗,提出行政訴訟,酷兒盟於2017年上街力挺,今北院判胡勝翔勝訴。(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羅志華/台北報導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胡勝翔的同性伴侶潘世新,在2017年底病逝,當時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尚未通過,所以胡潘尚未登記同性婚姻,不過胡仍以曾辦理過「同性伴侶」註記等理由,以「配偶」身分向勞保局申請喪葬津貼遭拒絕,經訴願失敗後,提起行政訴訟,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判胡勝訴,勞保局須依判決把「家屬」死亡津貼付給胡。

酷兒盟2017年遊行時指出,胡勝翔與潘世新相伴12年,卻因攸關同性婚姻的民法修正案尚未通過,導致潘世新去世後,胡勝翔無法以配偶身分請領喪葬費。這說明胡勝翔在這段期間為了照顧潘世新,所付出的心力、體力與金錢僅被視為「朋友」或「伴侶」的幫忙;配偶逝世,沒有資源協助撫平傷口,連在身分證上,也不會留給胡勝翔一絲紀錄,甚至喪葬文件上,都僅能以「撿殮人」處理。即使在與禮儀社、潘世新的媽媽溝通後,胡勝翔能在訃聞及告別式上以「配偶」身分出現,但酷兒盟仍不滿政府怠惰,剝奪了向潘世新及胡勝翔這樣的同性伴侶,所應有的權利及回憶。

酷兒盟認為,家庭的形式應該包容多元(單人成家、雙人成家)等,要給予選擇不進入婚姻關係的人,享有與婚姻一樣的相關權利,但現行婚姻體制連動各種社會制度、社會保險與情感的事實,依舊不可否認;但改變現在就要開始,酷兒盟要求政府立即通過同性婚姻《民法》修正案,同時推動通姦除罪、保障多元身分勞工的勞動環境,以向鬆動現行僵化體制邁進1步。

更多新聞】

中秋喝茫狂飆釀1死2傷還想落跑 他遞懺悔信發抖求原諒挨批矯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