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大火「護山神樹」冥冥守護?像是她努力保護整片森林

▲▼ 優人神鼓山唱劇場(排練場)大火,「護團神樹」默默守護。(圖/記者林育綾攝)

▲優人神鼓山唱劇場(排練場)大火,「護山神樹」默默守護。(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優人神鼓」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山上劇場,今(13日)上午8時發生大火,整棟小木屋排練場燒毀,所幸無人傷亡,也沒有波及到整片森林,目前起火原因不明。而劇場中有棵大樹,當初在打造建築時還刻意「挖洞避開」,也就是不破壞或砍掉樹木,讓樹穿過木屋,依然在這座山的土地上生長。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接獲火災消息時,第一時間最擔心波及森林,看到現場發現那棵樹的後方安然無恙,周圍其他樹也宛如各自堅守崗位,「那棵樹像是保護著整座山」,也守護著優人的團員,她說「我相信她們(樹木)一定還活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排練場原貌,護山神樹。(圖/優人神鼓提供)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排練場原貌。(圖/優人神鼓提供)

▲▼ 優人神鼓大火。(圖/優人神鼓提供)

▲優人神鼓老泉山山上劇場大火。(圖/優人神鼓提供)

優人神鼓老泉山山上劇場於13日上午8點發生火警,火勢驚人,遠在文山區忠順街山下幾公里外就看得到山上冒出火煙。還好當時恰巧一位民眾,習慣上山打太極拳,趕緊打119通報,消防隊接獲後派遣警消38人、消防救護車14輛,第一時間抵達現場,約40分鐘後控制住火勢,沒有釀成更嚴重的災情。

雖然排練場的小木屋幾乎整棟燒毀,當中還有許多貴重樂器如銅、鑼等,目前損失至少超過千萬,但所幸無人傷亡。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創辦人)劉若瑀說,自己在接獲火警時非常震驚,想起2008年雲門排練場的大火,又想起今年巴黎聖母院的大火,萬萬沒想到自己與夥伴們的基地,也遭到祝融吞噬。

▲▼ 優人神鼓大火,創辦人劉若瑀出面說明。(圖/記者林育綾攝)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出面說明時,自省「我第一個念頭是,這場大火,是不是老天爺要告訴我們什麼?」(圖/記者林育綾攝)

她眼框泛紅地自省「我第一個念頭是,這場大火,是不是老天爺要告訴我們什麼?」又提到「也許我們要重新反省與大自然相處的方式。」尤其最擔心引發森林大火,「還好沒有波及旁邊的森林,也還好,剛好有個人上山打太極拳。雖然事情發生了,但似乎又有冥冥中一個接一個環節的安排。」她認為「這真的是一個必須讓我們學習的警訊。」

她到現場看見圍繞在小木屋周圍的樹木,冥冥中覺得「像是那些樹木在保護著整片山林。」其中有一棵大樹,更是當時優人在建造小木屋時刻意地避開,讓樹穿透排練場。而那些樹木雖然被火焚燒,但依然佇立著,在身後的其他樹林仍綠意盎然,劉若瑀說,「我相信她們(樹木)一定還活著。」

▲▼ 優人神鼓大火_優人神鼓山上劇場團員排練工作。(圖/優人神鼓提供)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排練場)原貌,在打造木屋時刻意挖洞,讓樹木穿透木屋繼續生長。(圖/優人神鼓提供)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排練場原貌,護山神樹。(圖/優人神鼓提供)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帶領團員,在老泉山排練場,將手放在胸前,自省這場火要讓我們更懂得如何跟大自然相處。(圖/記者林育綾攝)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帶領團員,將雙手放在胸前自省「這場火要讓我們更保護這座山」。(圖/記者林育綾攝)

因此在火災發生後,劉若瑀下午帶領著團員,一起將雙手放在胸前自省,「大火告訴我們,要更警惕,愛護這座養育和支撐我們、讓我們登上國際舞台、給我們能量、讓我們有創造力的這座山,她(山)一直都支持著我們,但我們要更愛護她。

儘管祝融摧毀排練場,不過團員們都不想離開這座山和這片土地,將會在另一片未被波及的平台上,簡單搭造屋頂遮雨,並在周圍設置臨時廁所。未來將會以「更不消耗能源、更自然的方式」在山上劇場進行排練等工作。

▲▼ 優人神鼓團員不想離開這座山,將會在平台打造臨時排練場。(圖/記者林育綾攝)

▲▼儘管排練場遭祝融吞噬,優人神鼓團員們不想離開這座山,將會在平台打造臨時排練場。(圖/記者林育綾攝)

▲▼ 優人神鼓團員不想離開這座山,將會在平台打造臨時排練場。(圖/記者林育綾攝)

相關新聞

一接到這通電話就淚崩!優人神鼓大火損失千萬、「樂器特殊」可能募款

剛好有人上山打太極拳報119!優人神鼓大火集體反省:老天爺要告訴我們什麼

影/損失高達千萬!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整棟被燒毀」:30年心血付之一炬

創立31年心血付之一炬!「優人神鼓」小木屋遭祝融全毀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大火!木屋整棟幾盡燒毀 文化部啟動急難補助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