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安/郭台銘能抵抗總統的「權力魔戒」嗎?

▲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三人是否合作,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韋安/資深媒體人、策略規劃

中華民國雖然是外交孤鳥,只能算半個主權國家,可是總統的權力指數排名,卻可能在全球前20個國家之內。

臺灣的總統,一年掌控2兆臺幣預算,任命從政府單位到基金會、國營企業的5000個位子。一句話就能幚軍警檢調和其他公務人員搏上位者陞官加爵,權力之大超乎想像。而且,可以施展捍衛中華民國,或是熱愛臺灣的崇高理念。

只要有能力和總統大位黏上邊,或是有實力的競逐者,以及有幸坐上這個位子的人,仿佛都會帶上了「魔戒」,變得易於常人,或是不正常了。從李、扁、馬、蔡,都是這樣。郭台銘是另一個頭腦狂熱的「魔戒」追逐者嗎?

雖然,有關郭董是否獨立參選話題,炒的沸沸揚揚,郭粉們意猶未盡,但他真正出來的可能性其實微乎其微。

作為成功的國際等級的企業,凡事追求功利和結果的目的性,他要的結果就是要「能贏」。

他原本打著「必勝」的雄心,投入國民黨的初選,可惜天不遂人願,沒能勝出。即使有遺憾,但他還是「贏」了。他從一個成功的商人,變成一個在兩岸都有政治「話語權」的政治人物。還有人會像5年前那樣,敢追打「三創BOT」案?

在三個月內,郭董就獲取了別人30年才能累積到的政治資本(柯文哲算是異類)。如果現在在贏面很小的現實基礎上,他參選總統,最後會把已經累積的政治能量,賠個精光。

當然,他還是有微乎其微贏的機會,但要在兩種情況之下:

一,韓國瑜真的「掉下來」了,到最後支持度不到20%,韓自行退讓,請「老大哥」出面來拯救中華民國。這兩個前提,會同時滿足嗎?

二,郭柯王三人義無反顧地結盟,柯辭掉臺北市長,王退黨充當主將或副將,置之死地而後生。相信郭台銘做得到,其他兩人就有點困難了。柯文哲組黨,只是略施恩惠的小聰明,把郭當成自帶乾糧的義工。柯157的智商值,在郭眼中一目瞭然。

有些政治人物在選舉上,會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透過選舉,會從以前的施慧對象獲取政治獻金的回報,或是為了政治生命的延續,或是累積籌碼去博取其他的權力。但這些對郭台銘來說,都無法成為誘因。

以郭台銘的財富、智慧和抱負,他是唯一能抗拒總統寶座「魔戒」光環誘惑的局中人。如果在沒有十足贏面之下,如前面所提的兩種狀況,郭台銘再參選下去,將喪失與韓國瑜相較,更大的正當性。

所謂挺韓的激進和狂躁者,這時候應該給郭董「溫暖」與「寬愛」,而非一味的刺激。讓他有平心靜氣思考的空間,否則只會讓問題越來越複雜化,郭董被激怒到只好意氣用事,跳入原本已退出的「賽局」。

熱門文章》

►柯文哲必修的政黨學分─早產的台灣民眾黨

►蔡英文是美方最佳的台灣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韋安」臉書《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