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開放!台鐵花蓮新站砸9億整修 「洄瀾鯨奇」就像走入海底

▲▼花蓮車站公共藝術「洄瀾鯨奇」夜間模擬圖。(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花蓮車站公共藝術「洄瀾鯨奇」夜間模擬圖。(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花蓮火車站分兩階段投入9億元經費整修補強,第二期工程預計8月底完工,增加6.5倍的候車空間、4.1倍的商業空間、1.8倍的衛生設施數量。為了不讓花蓮車站僅作為車站用途,交通部鐵道局表示,希望能融入人文氣息,像是在花蓮大廳設置公共藝術「洄瀾鯨奇」,夜晚時讓遊客就像走在海洋中。

▲▼花蓮車站第二期工程2019年8月底完工,耗資9億元經費。(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車站第二期工程2019年8月底完工。(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下同)

花蓮車站整修主要有3大重點,包含開放式架構,採半戶外、四面開闊觀景且通風地方分為與特色自然滲入車站;被動式節能設計,自然通風與對流,降低設備使用亭子頂部設通風口,內部空氣對流降溫;迎賓氣氛,歡迎的「迎賓傘」,由隔柵樹林撐起。

整修後,花蓮車站新增長100公尺、寬6公尺的自由走道,能連結電梯兩端;候車空間也從原本的660平方公尺增設為4310平方公尺,等於是改建前的6.5倍;商業空間從原本的290平方公尺,增設為1180平方公尺,為改建前4.1倍;衛生設施數量男廁增為36間、女廁44間,為改建前的1.8倍。

另外,原本並無電梯設施,改建後增設6座電梯、手扶梯也從原本6座增為13座、售票窗口從8個售票窗口增為13個售票窗口,上述所有設施補強共投入9億元。鐵道局表示,第一階段於107年7月29日完工,同年10月份啟用,第二階段將於108年8月23日完工,是將原本的車站做整修補強。

▲▼花蓮車站第二期工程2019年8月底完工,耗資9億元經費。(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花蓮車站工程耗資9億元經費。

鐵道局指出,花蓮車站是台鐵位於東部的唯一特等站,每日進出約3萬人次,其營收僅次於台北車站,新站改建新穎的設計,藉著空間與視覺的通透性,讓旅客輕易看見後方高聳的中央山脈,把東部好山好水的景觀與建築完美的融為一體,車站採進出分流,通廊可以從東站走到西站,不需要剪票,商店街也已經有16間廠商進駐,7月份已經開幕營業。

鐵道局說,完工後的花蓮車站,車站可使用面積達4310平方公尺,大幅提升候車空間及商業空間,且進出動線分流設計可滿足每日近3萬人次之旅運需求,另站前廣場車道數亦增加,更可提供旅客安全、方便、舒適、美觀之乘車環境,使花蓮車站功能更趨多元,提供服務更親民,成為花蓮地區旅遊觀光休憩新據點。

▲▼交通部鐵道局說明花蓮車站第二期工程。(圖/記者胡順惠攝)

▲交通部鐵道局說明花蓮車站第二期工程。(圖/記者胡順惠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