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部氣囊「不一定有用」? IIHS研究:對受傷程度抑制有限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IIHS 近日公布一份研究,指出膝部氣囊對於降低受傷程度的幫助十分有限,甚至可能在某些情況下加重受傷情形。

當代汽車為了提昇撞擊安全,逐漸普及 SRS 輔助氣囊,數量也從早期的駕駛座 1 具、雙前座共 2 具不斷提昇至雙前座含側面共 4 具、雙前座含側面及氣簾共 6 具,一直到第七具氣囊 - 膝部氣囊的登場,樹立的消費者購車時的安全標準。通常膝部氣囊安裝於儀表台接近方向機下方區域,可在撞擊發生時彈出以降低腿部受到的衝擊,進而降低傷害,還可減少駕駛下肢移動程度,進一步減輕胸腔及腹腔受到的衝力。

為了瞭解膝部氣囊對於安全的助益程度, IIHS 研究團隊分析撞擊測試資料與真實道路車禍報告,檢視 IIHS 過去進行超過 400 場撞擊測試的數據,並參考美國 14 州的車禍資料,比對有膝部氣囊與無膝部氣囊車輛撞擊後,乘員的受傷情形。

結果顯示,膝部氣囊對受傷程度的影響在 IIHS 駕駛座側小面積偏位撞擊測試及前方偏位撞擊測試中微乎其微,在小面積撞擊測試中,膝部氣囊對於頭部傷害有效降低,但卻對腿部下方及右股骨造成受傷風險,在前方偏位撞擊測試中更對降低受傷程度毫無幫助。至於真實道路車禍統計結果中,也呈現膝部氣囊對於受傷風險可自 7.9% 降低至 7.4% ,成效相當有限。

IIHS 資深研究工程師 Becky Mueller 表示,汽車除了膝部氣囊之外尚有許多設計方式能減輕腿部與腳部受傷情形,從撞擊測試及車禍分析當中來看,也非常有效。IIHS 推論,汽車製造商之所以為旗下新車搭載膝部氣囊,可能是為了通過美國聯邦汽車安全規範,官方會進行未繫安全帶的假人撞擊測試,膝部氣囊有助於固定假人,減少受到衝擊的程度, IIHS 所有撞擊測試都會繫安全帶,因此並未著墨於膝部氣囊在未繫安全帶時的表現。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