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咖啡就頭痛?「咖啡因戒斷6症狀」醫授改善關鍵!

頭暈,頭痛,暈眩,倦怠,疲倦。(圖/記者李佳蓉攝)

▲不喝咖啡會頭痛?可能是出現咖啡因戒斷症。(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喝咖啡有減輕頭痛的效果,但有些人卻是「不喝咖啡會頭痛」,明顯對咖啡產生依賴。醫師指出,這種狀況就是咖啡因戒斷症,只要突然停止或減少攝食咖啡因的24小時內出現「頭痛、倦怠、情緒低落、容易焦躁、無法專心和類似感冒的症狀(如噁心、嘔吐、肌肉痠痛)」等,就是咖啡真的喝過量了。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咖啡因具有血管收縮作用,對於因為血管膨脹而造成的偏頭痛具有顯著效果,咖啡裡面的咖啡因,有促進新陳代謝,因此也有說法是可以輔助減重,咖啡屬於刺激性飲料,會刺激交感神經,刺激胃腸份泌胃酸,促進消化、通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有些人會喝咖啡喝到,一天不喝,就會覺得昏沉,甚至頭痛、無法專心,在中醫來看也與體質有關,中醫常將「肝鬱氣滯」體質歸類為容易「虛性亢奮」的體質,這類體質的人常見於高張力壓力的生活型態者,常過度動腦,容易想多想西,需要隨時專注,因此特別容易有咖啡因戒斷症,所以喝咖啡會特別舒服,一不喝就渾身不對勁。

▲▼咖啡。(圖/翻攝PEXELS)

▲「早晨」是咖啡的最佳飲用時間,可藉由咖啡提神。(圖/免費圖庫)

賴睿昕說,「早晨」是咖啡的最佳飲用時間,可藉由咖啡提神,若有睡眠障礙,最好上午飲用完畢,中午過後就不要再喝,否則亢奮狀態可能持續到夜晚,甚至影響睡眠品質,但如果睡眠不受咖啡因影響,午餐過後,血糖易上升容易昏昏欲睡,這時來杯咖啡,就有提神效果。

若有咖啡因戒斷症,賴睿昕建議,要先打破原先喝咖啡的規律頻率,慢慢拉長飲用間隔,並將咖啡因含量儘量限制在100毫克(咖啡因中毒的標準是300毫克),即一天只能喝一杯150c.c的咖啡,避免喝黑咖啡,要加入牛奶或是奶精,奶精要選不含氫化植物油、不含反式脂肪的奶精球,通常咖大約只需7~12天,戒癮症狀就會慢慢消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