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有人上山打太極拳報119!優人神鼓大火集體反省:老天爺要告訴我們什麼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帶領團員,在老泉山排練場,將手放在胸前,自省這場火要讓我們更懂得如何跟大自然相處。(圖/記者林育綾攝)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帶領團員,在老泉山排練場,將手放在胸前集體自省「這場火要讓我們更愛護這座山」。(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優人神鼓」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老泉山山上劇場,今晨8時發生火警,整棟小木屋排練場燒毀,遠方可見濃煙,據悉當時恰好有民眾上山打太極拳,趕緊通報警消,火勢得以在40分鐘後,所幸無人傷亡,也沒釀起整片森林大火。目前起火原因不明,尚待消防隊鑑定。創辦人劉若瑀今(1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提到,「我第一個念頭是,這場大火,是不是老天爺要告訴我們什麼?」更自省「我們都要重新反省與大自然相處的方式」。

▲▼ 優人神鼓大火。(圖/優人神鼓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優人神鼓老泉山排練場在13日上午8時大火。(圖/優人神鼓提供)

優人神鼓老泉山山上劇場於13日上午8點發生火警,火勢驚人,遠在文山區忠順街山下幾公里外就看得到山上冒出火煙。消防隊接獲通報後,派遣警消38人、消防救護車14輛,第一時間抵達現場,由於路程偏遠,消防車只能開到半山腰停下,其餘只能接管線、扛著裝備,走石頭路上山滅火,約40分鐘後控制火勢。團員與探視民眾隨後上山,不斷向警消道謝「辛苦了!」

▲▼優人神鼓木屋遭焚毀。(圖/記者林育綾攝)

▲▼優人神鼓排練場路程抵達不易,消防隊必須接管線、扛著裝備,走石頭路上山滅火。(圖/記者林育綾攝)

▲▼優人神鼓木屋遭焚毀。(圖/記者林育綾攝)

優人神鼓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劉若瑀說,自己當時接獲火警時非常震驚,她眼框泛紅地自省「我第一個念頭是,這場大火,是不是老天爺要告訴我們什麼?」又提到「也許我們要重新反省與大自然相處的方式」。她回想起2008年雲門舞集八里大排練場的大火,又想著今年巴黎聖母院的大火,萬萬沒想到自己與夥伴們的基地,也遭到祝融吞噬,30年心血付之一炬。

▲▼ 優人神鼓大火_優人神鼓山上劇場團員排練工作。(圖/優人神鼓提供)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排練場)原貌。(圖/優人神鼓提供)

劉若瑀說,這是一棟非常簡單的木造屋,昨晚(12日)傍晚6點自己才從這座山離開,並未發現任何異狀,也覺得不可能是人為。她第一時間擔心引發森林大火,但慶幸「還好沒有波及旁邊的森林,也還好,剛好有個人上山打太極拳!雖然事情發生了,但似乎又有冥冥中一個接一個環節的安排。」她認為「這真的是一個必須讓我們學習的警訊。」

因此在火災發生後,劉若瑀下午帶領著團員,一起將雙手放在胸前自省,「大火告訴我們,要更警惕,愛護這座養育和支撐我們、讓我們登上國際舞台、給我們能量、讓我們創造的這座山,她一直都支持著我們,但我們要更愛護她。」

▲▼ 優人神鼓團員不想離開這座山,將會在平台打造臨時排練場。(圖/記者林育綾攝)

▲優人神鼓團員們不想離開這座山,將會在此平台搭建簡單遮雨屋頂,打造臨時排練場。(圖/記者林育綾攝)

老泉山的這片土地,是劉若瑀父親留下來的,1988年她以此為基地,創立了優人神鼓,以實木結構打造的排練場,是優人生活、訓練與創作的基地,30幾年來,團員每天持續不斷上山工作,也造就了優人神鼓聞名國際的穩定基礎。

儘管祝融摧毀排練場,不過團員們都不想離開這座山和這片土地,將會在另一片平台上簡單搭造屋頂遮雨,並設置臨時廁所。未來將會以「更不消耗能源、更自然的方式」在山上劇場進行排練等工作。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失火現場。(圖/記者林育綾攝)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排練場)燒毀。(圖/記者林育綾攝)

雖無人員傷亡,但優人神鼓所有貴重樂器如銅、鑼等都在裡頭,目前整個排練場損失至少超過千萬,還無法準確估計,迫在眉睫的是近期國內外巡迴演出《墨具五色》、《時間之外》可能會受到影響,200多件樂器損失總計至少超過500萬,重新打造花費時間更難以預估,例如開鼓也需要1-2年不等,而優人神鼓目前並沒有足夠的經費,恐怕需要外界伸出援手,目前團隊尚在討論計畫中,文化部也在第一時間啟動「文化藝術團體急難補助機制」協助。

相關新聞

一接到這通電話就淚崩!優人神鼓大火「樂器特殊打造」可能募款

優人神鼓大火「護山神樹」冥冥守護?像是她努力保護整片森林

影/損失高達千萬!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整棟被燒毀」:30年心血付之一炬

創立31年心血付之一炬!「優人神鼓」小木屋遭祝融全毀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大火!木屋整棟幾盡燒毀 文化部啟動急難補助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