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出版界殊榮!43屆金鼎獎名單出爐 兒童文學創作者幸佳慧獲特別貢獻獎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出版界的年度盛事,文化部於12日公佈「第43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及特別貢獻獎得主,此屆共計1,229件作品報名,角逐包括雜誌類、圖書類、數位出版類及政府出版品類4大類組共20個獎項,有29件作品脫穎而出,另有45件作品獲優良出版品推薦。其中「特別貢獻獎」殊榮由兒童文學創作及研究者幸佳慧女士獲得!

▲▼第43屆金鼎獎名單出爐,兒童文學創作及研究者幸佳慧女士獲「特別貢獻獎」。(圖/幸佳慧提供)

▲第43屆金鼎獎名單出爐,兒童文學創作及研究者幸佳慧女士獲「特別貢獻獎」。(圖/幸佳慧提供)

幸佳慧是位從事兒童文學創作、推廣、研究與翻譯的作家,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她的行動與論述多半以台灣為對象,廣泛涉及多元文化、轉型正義、性別平等、土地認同、兒童權益等議題,相關作品並曾獲金鼎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創作獎等獎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評審委員表示,她的作品沒有因為以兒童為對象而自我設限,敢於挑戰與碰觸台灣社會走向公平正義過程中的各種議題,讓每個看似困難的題目,都能找到一條與兒童溝通的渠道。幸佳慧的實踐,是在進行一場發生於兒童文學領域內的「閱讀社會運動」。

圖書類委員表示,「文學圖書類」參賽作品文類齊全,包含詩、小說、散文,《余英時回憶錄》以嚴謹治學精神貫穿全書,而其溫潤有情筆調,為文史哲不分家樹立新典範。洪明道《等路》巧妙運用台語、華語、日語精確描繪市井小民生活情狀與靈魂,生動詼諧。鯨向海《每天都在膨脹》與張貴興《野豬渡河》皆為其個人創作生涯,再創高峰之作。

而「非文學圖書類」則出現許多原創性很高的出版品,具有人文與自然的關懷,更展現多元的價值,例如柯金源《我們的島:台灣三十年環境變遷全紀錄》,蒐集了作者超過半生對台灣大地的心血專注,黃震南《藏書之家:我與我爸,有時還有我媽》逛書店、找舊書的各種「眉角」讀來生動有趣。高鵬翔《老師傅的排版桌:台灣活字排版實作工具圖解紀錄》展現對傳統文化的珍重,以及對待書與文字的慎重態度。陳淑華《灶邊煮語:台灣閩客料理的對話》描繪說菜人身影,讓閩客料理相互對話,各自突顯,滋味十足。

從兒童及少年圖書類參賽作品中可發現,台灣本土出版品維持一貫的品質與水準,交出非常亮眼的成績。《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喚起了閱讀魂;《麒麟湯》以奇幻筆觸引領讀者認識湯屋文化與親情;《值得認識的38個:細菌好朋友》兼具趣味與實用;《小師父大徒弟:尋找心的魔法》為讀者開出一條「心的道路」。這些作品豐富了出版的星圖,也為讀者營造了無比美善的心靈遊憩之地。

雜誌類委員表示,本屆得獎作品多為長期經營、風格與品質穩定的刊物,包括:兒童及少年類《幼獅少年》、學習類《人本教育札記》、財經時事類《今周刊》、生活類《鄉間小路》。

而人文藝術類的《Fountain新活水》及新雜誌《週刊編集》則均具開創性、豐富性、多元性、視覺性,能滿足新世代與文化青年的閱讀需求,為雜誌閱讀引進新讀者。獲專題報導獎的〈羅興亞系列報導〉,獨立、深入完成難度高採寫,提供少見的視野。專欄寫作獎〈我討厭過的大人們〉,文采、學養俱佳,主題設計及書寫手法,吸引讀者期待下次的閱讀,充分體現雜誌閱讀的特性與樂趣。

數位出版類委員表示,本次參獎作品更積極地回應數位浪潮,利用多元的媒材進行敘事,內容本身精彩,也有效引起目標閱聽眾的討論,讓人看到更多數位內容的可能性。商業周刊的《荒謬議會現形記》有效運用了數位敘事的特性,在有限的篇幅中整合了內容、圖表、插畫與簡易的互動,引起閱聽眾對於議員配合款的好奇,也創造出極高的討論聲量,是相當成的數位專題。

而《台灣蛙類圖鑑APP數位服務》運用互動查詢、聲音與地理資訊等功能,讓行動裝置充分發揮百科圖鑑的特性,帶給我們新的閱讀體驗。《觀‧台灣》以獨特的選題、清爽活潑的呈現方式,每期皆貼合台灣歷史博物館的定位並活用館藏,整合古地圖、檔案、歷史照片及文物等史料,讀來卻不見沈重;數位版面雖素樸,卻也開發多媒體嘗試,帶給讀者深入淺出、耳目一新的閱讀體驗。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本屆參賽作品內容精實,得獎作品主題包含對人文教育之關懷省思、對各種文化、社會環境之深刻探究,突顯我國出版在自由度、多元性、深度及廣度的全方位發展,以及對我國本土文化的多面向刻劃。第43屆金鼎獎除了頒獎典禮之外,亦將於實體書店、獨立書店與網路書店串連合作,舉辦各種推廣活動,讓讀者由不同觀點理解台灣文化的豐富底蘊。

鄭部長將持續由源頭活化文化產業生態系,鼓勵台灣優質出版,並強化台灣出版創作和外譯能量,結合文化內容策進院的力量,完備文化內容產業生態系,加速產業化的發展,為台灣的文化內容產業發展帶來新氣象。

第43屆頒獎典禮訂於9月12日下午2時在台北文創大樓舉行,歡慶出版界的一年一度的溫馨盛會。

第 43 屆金鼎獎得獎名單

特別貢獻獎:幸佳慧女士

壹、雜誌類

一、人文藝術類獎

Fountain 新活水/中華文化總會

二、財經時事類獎

今周刊/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三、兒童及少年類獎

幼獅少年/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四、學習類獎

人本教育札記/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五、生活類獎

鄉間小路/財團法人豐年社

六、新雜誌獎

週刊編集/編集者新聞社有限公司

七、專題報導獎

楊智強 羅興亞系列報導 /經典雜誌/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八、專欄寫作獎

張亦絢 我討厭過的大人們/幼獅文藝/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九、攝影獎

王建棟 誰讓台灣回收神話幻滅/天下雜誌/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十、主編獎

江家華/Fountain 新活水/中華文化總會

十一、設計獎

洪彰聯/Fountain 新活水/中華文化總會

貳、圖書類

一、文學圖書獎

每天都在膨脹/鯨向海/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野豬渡河/張貴興/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等路/洪明道/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余英時回憶錄/余英時/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二、非文學圖書獎

我們的島:臺灣三十年環境變遷全紀錄/柯金源/讀書共和國(衛城出版)

藏書之家:我與我爸,有時還有我媽/黃震南/前衛出版社

老師傅的排版桌:臺灣活字排版實作工具圖解紀錄/高鵬翔/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目物設計工作室有限公司

灶邊煮語:台灣閩客料理的對話/陳淑華/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三、兒童及少年圖書獎

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幾米/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麒麟湯/張維中、南君/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 司

值得認識的38個:細菌好朋友/陳俊堯/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

小師父大徒弟:尋找心的魔法/林世仁/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

四、圖書編輯獎

謝采芳/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漂洋來台的雨林植物,如何扎根台灣,建構你我的歷史文明、生活日常

五、圖書插畫獎

徐銘宏/畫說寶春姐的雜貨店

參、政府出版品類

一、圖書獎

癭臺灣-蟲癭指南/台灣昆蟲學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二、數位出版獎

觀‧臺灣/史多禮股份有限公司/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肆、數位出版類

一、數位內容獎

荒謬議會現形記/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商業周刊)

二、數位創新獎

台灣蛙類圖鑑 APP 數位服務/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第43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名單」點此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