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承認火箭爆炸是核事故 試射「美國放棄」飛彈5人被炸飛

▲俄羅斯阿爾漢格爾斯克地區發生火箭測試爆炸。(圖/翻攝自Youtube)

▲俄羅斯阿爾漢格爾斯克地區發生火箭測試爆炸。(圖/翻攝自Youtube)

實習記者范芷菱/綜合報導

俄羅斯上周四(8日)發生一起軍事測試的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3人受傷。爆炸發生後也傳出許多輻射外洩的消息,但政府卻刪除福捨指數的聲明稿,造成當地居民恐慌;如今俄羅斯國家核能公司(Rosatom)承認,當日案發時正在測試「以同位素為動力來源的液體燃料火箭發動機」,是一起核子意外。

據BBC報導,根據專家的觀察,該測試應該是總統普丁去年國會演講所提到的核動力巡弋導彈「海燕」(9M730 Burevestnik),動力來自於一個小型的核反應器。普丁曾說明,「海燕」的射程不受限,加上路徑無法預測,所以美國目前的飛彈攔截系統都無法阻攔。

對此,許多專家都認為核動力巡弋導彈是不可行的,因為美國早在1950至1960年代就已經嘗試過「冥王星計畫」(Project Pluto),但最終認為核動力導彈具有無比危險性,所以宣告失敗。根據推測,「海燕」的航程約為俄羅斯Kh-101空對地匿蹤巡航導彈的數十倍,後者最大航程為射程4500-5000公里。

▼ 俄羅斯悠諾科薩村(Nyonoksa)。(圖/翻攝自Google Map)

▲俄羅斯悠諾科薩村(Nyonoksa)。(圖/翻攝自Google Map)

爆炸發生在阿爾漢格爾斯克(Arkhangelsk)北德文斯克市(Severodvink)30公里外的悠諾科薩村(Nyonoksa)附近的一座軍事基地,俄羅斯國防部最初表示有2人死亡6人受傷;但Rosatom 10日出面證實,事故發生時正在測試「以同位素為動力來源的液體燃料火箭發動機」,造成5名員工死亡。

北德文斯克當局在爆炸後偵測到輻射指數飆升了20倍,相當於每小時2毫西弗,但指數在40分鐘後便漸漸下降,降為正常值的0.11毫西弗。然而北德文斯克當局隨後又刪除聲明稿,引起民眾恐慌,紛紛跑至附近的藥局購買碘化物。對此,美國匿名的情報官員表示,該爆炸可能是「自車諾比核電廠災變以來最嚴重的核事故之一」。

據了解,自帶小型核反應堆的「海燕」導彈,在升空前長約12米,在巡航飛行時彈體長約9米,屬於俄國報復性第二輪打擊武器,能完成既定的任務,「敵國防空反導系統經過首輪戰略打擊後會出現許多防禦缺口,而『海燕』能機動飛行,摧毀剩餘系統,所以有助於突破敵國的防空防導彈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