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分案風波 司法院要求最高法院逐點澄清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高等法院女法官楊絮雲在調任最高法院期間,傳出被以分案漏洞霸凌,她12日與丈夫、高院庭長周盈文共同出面痛批最高法院的分案問題,但最高法院隨即發聲明否認。而司法院也重視本案,表示自去年4月間接獲周盈文陳訴後,就要求最高法院澈底清查;現在更要求最高法院,對2人質疑,逐點提出說明。

楊絮雲2017年9月7日調任最高法院辦事,但她認為最高法院將當時積壓許久、專業複雜的案件,全都塞給她辦理,最後在2018年3月間,以身體、家庭為由,轉調回高院民事庭。當時就傳出楊絮雲遭分案霸凌,監察院介入調查。而事件持續發燒,楊絮雲在12日由丈夫、高院庭長周盈文陪同下,出面公開說明此事。

楊絮雲舉出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在2017年12月底、2018年3月中的2次最高法院的會議紀錄,鄭玉山陳述因資訊室的分案輪次電腦程式還沒完成,所以要求資訊室在2018年4月分案前,要完成程式撰寫工作。楊絮雲明白說,「如果真的以電腦抽籤分案,為何還需要分案法官?又為何事發至今1年多,仍提不出電腦紀錄。」另外她也批評,當時最高法院特殊商事專庭共7名法官,她1個人分到20件複雜案件,其他6名法官總共只分到15件,包含RCA工殤案等大案,都在她手上,讓她睡都睡不好。

最高法院12日中午隨即發布聲明澄清,指稱從未以人為因素故意霸凌楊絮雲;還說從2003年起就啟用「電腦亂數抽籤分案資訊系統」,絕無刻意分案不公或利用分案制度惡整之情事。

▲司法院外觀▼。(圖/記者屠惠剛攝)

▲司法院要求最高法院針對本次分案質疑,逐點說明。(圖/記者屠惠剛攝)

而司法院也在12日晚間針對此事發布聲明,指出從2018年4月起,接獲周盈文口頭陳訴後,就積極關切、處理此分案爭議,要求最高法院澈底調查事件經過,並檢討過去分案原則、作業方式,以及減分、停分等調節機制之制度缺失。而最高法院之後就公布《民事、刑事事件之分案實施要點》。

另外司法院也說,有鑑於周盈文、楊絮雲夫婦及外界,就分案爭議仍有所質疑,所以要求最高法院應就該質疑,逐點提出說明釋疑。由於監察院已經介入調查本案,司法院表示,尊重監察院的調查權,未來將依照調查結果,進行後續之相應處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林文蔚/「信」不「信」由不得你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給說法/未簽約對方不付錢有救嗎

騙扁小子黃琪再施詐 判刑定讞又免入獄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