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市豪大雨宣布停班停課 黃偉哲:全盤考量市民安全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宣布停班停課1天,是考量市民安全與權益。(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宣布停班停課1天,是考量市民安全與權益。(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豪大雨,台南市長黃偉哲8月13日上午6時12分宣布台南市停班停課1天,黃偉哲指出,中央氣象局在12日指出會有一波豪雨襲擊,入夜之後開始雨量變大,然後開始陸續傳出各地有災情,淹水的部分傳出來,為了市民安全,所以宣布停班停課1天。

黃偉哲說,13日上午5時,市府防災中心就提升為二級開設,三級開設是以區為單位,二級開設是以全台南市為單位,所以我們就全市警戒,那因為陸續傳出災情,淹水有淹到膝蓋,有淹到腳踝,甚至地下道有淹到一半,發現高180公分,一層樓高了,所以必須要儘快的處置。

▲▼台南淹水。(圖/翻攝台南爆料公社)

▲台南豪雨狂下,到處淹水幾乎已成汪洋。(圖/翻攝台南爆料公社)

黃偉哲說,市府在上午6時12分宣布全市停班停課,有人說那為什麼雨下在局部要宣布全市停班課,那是因為如果宣布局部,有些人住在這個停班停課區外,他就要上班上課,會造成整個秩序大亂,所以說造成通勤不便,有時候是父母住在這個停課區外,兒子在停課區內,會造成混亂,所以研判之後還是全市停班停課。有人說,若萬一是下半天,雨又停了怎麼辦?那這不是市府有辦法考量,因為造成一會兒要上班,一會兒要停班,居民的生活秩序大亂,與其這樣的話,經過考量之後宣布全天全市停班停課,這是不得已的決定。

黃偉哲說,中央氣象局過去的停班停課標準是24小時內,雨量下350毫米。這時候才達到停班停課,可是台南市6小時就已經下了240、250毫米。市府不能等到1天後再宣布停班停課,1天後搞不好水都已經退了,但是傷害已經造成,所以他覺得其實當機立斷,雖然是6小時,但是已經造成淹水,民眾需要時間來清理家園,需要時間來做一些災害的搶救措施,所以雖然沒有達到24小時350毫米,但是市府還是必須要快點決定要停班停課,那這是他做決定,所以他負責,經過跟幕僚跟氣象氣象預報人員討論之後,市府就宣布在6時30分,宣布停班停課。

▲台南市警方冒雨實施道路封鎖管制。(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警方冒雨實施道路封鎖管制。(圖/記者林悅翻攝)

對於民眾問說,為什麼不在6時、5時30分宣布,黃偉哲說,5時30分至6時還在討論災害的情形,以及雨量會不會延續,市府都還在討論,已經盡可能提早在民眾出門前,盡量提早宣布,不要造成民眾出門塞在路上,才能收到停班、停課的消息,所以市府已經盡力做好這個該注意的地方、該顧慮到民眾的地方,市府已盡全力。

黃偉哲說,這次災害主要集中在市區,主要在永康、仁德、歸仁,尤其是仁德交流道的地方,三爺宮溪已經溢堤了,它的堤防高度是7.8,水位經過估算,超過7.8,所以說溢堤之後就造成,內水排不出去,外水會淹進來。所以說造成現在的工業區也好,交流道也好,都淹大水。所以說就天然的雨量已超出了人為的水利設施的防救範圍,當然對於市區,所謂東區、北區,像小東路地下道的部分,仁德區的部分或是地下道的部分淹水。尤其像永大路、大灣路、崑山大學的部分也都淹水,但市府還是必須要去做這樣的一個動作,這是短時的強降雨,雖說雨來得快,去得也快,待會兒雨停了,那水就會退,但是民眾需要時間來清理家園,才做停班停課抉擇。

▲台南市豪大雨造成永康、歸仁、仁德、東區積水為患。(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對於三爺宮溪溢堤的部分,黃偉哲說,三爺宮溪堤溢堤,就表示沒有辦法抽水,那因為抽進去,就溢出來,抽了也是白抽,這已經超過了水利設施的這個防救範圍,所以市府只能做搶救人員基建物資的動作,那目前為止也是朝這個方向做,還好雨後來在上午6時40分以後就變小了。那目前為止,在大概8時左右,三爺溪的水位已經降到比堤防還低了,所以這時抽水作業就可以進行,就可以把積淹水、積水的部分往三爺溪來抽。所以說這樣水位就會退得快,所以說三爺溪水位已低於堤防,所以抽水作業馬上即刻展開,相信抽完之後不久,民眾家裡就比較不會淹水。

黃偉哲強調,做停班停課的決定沒有政治考量,因為是符合民意的要求,為什麼做全區停班停課,為什麼做全天停班停課,這部分市府都有交代,那為什麼不能太早決定,也不能太晚決定,人家都已經出門了,甚至已經到到班了,再宣布又要回去一次,又要被罵,所以他覺得時機點宣布的選擇也是不得已,最後選擇在民眾快要上班、還沒上班、還在家裡的情況下宣布停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