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劇人生】大唐反恐《長安十二時辰》 閱歷史論君臣看治國

▲《長安十二時辰》易烊千璽主演。(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作者/姬貴妃

去年暑假清代乾隆《延禧攻略》攻克華人世界,今年暑假唐玄宗年間《長安十二時辰》,在全世界正颳起唐風。和《瑯瑘榜》《軍師聯盟》並列3大神劇,你看了沒?

導演曹盾是道地的西安人:「我們不是要還原大唐,我們只想還原大唐的一天。」他們真做到了!從服裝、造型、化粧、街景、美術、社交、飲食、娛樂,幾乎百分百還原一千多年前的長安城。

▲▼《長安十二時辰》。(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沒見過楊貴妃不要緊,真正的唐代美女都在這了!(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城內南北11條大街,東西14條大街,把居民住宅區劃分成整整齊齊的108(實際上是110)坊,靖安司所在的光德坊、聖人所在的興慶宮、以及被稱作妓女和俠士聚集地的平康坊,都能通過台詞以及張小敬的「捕狼」足跡,在坊圖上尋著精確的對應位置。

▲▼《長安十二時辰》。(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不知道現在的西安,是否也是這樣的格局?(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角色也一一呈現。那些歷史曾出現過的名字,賀知章、李泌、楊玉環、安祿山、岑參……,甚至小到一個僧侶都能找到出處。上至朝廷典章制度,下到貨食物價,《長安十二時辰》竭心盡力地還原大唐首都的風貌。

耗資人民幣6億元(約新台幣27億元)的《長安十二時辰》,選角就花了1年,劇組在寧波重建了一個長安城,花了7個月的時間拍攝,根據同名小說改編,《長安十二時辰》故事說來簡單,就是死囚與神童阻止恐攻,拯救長安百姓的故事,所有的事情發生在十二個時辰內,也就是古裝版的24小時反恐劇。

▲▼《長安十二時辰》。(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拍攝分鏡腳本嚴謹,根本就是電影級別。(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劇情背景為唐朝天保三年,上元節當日的帝都長安,趁著燈節無宵禁,一群來自突厥的狼衛進城意圖作亂。「反恐部門」靖安司作為太子的心腹之地,一直在追查此事,但臥底屢遭凶殘狼衛殺害,靖安司司丞李必不得已把死囚張小敬從死牢裏「借調」出來辦案。

聖人(就是皇上唐玄宗)想帶著嚴太真(就是楊貴妃)離宮度假,國政交給右相掌權,太子的勢力不保,李必若能拿下狼衛就是立功的機會,張小敬得到臨時赦免,這24小時對許多人來說都活的像最後一天。(24小時內張小敬大概殺了兩百個人吧……慘烈!)

前半部燒腦懸疑,正當觀眾心裡想著「長安何時解除警報」,11集左右竟然狼衛已全數剿滅,後頭劇情急轉直下,除了兩大男主角外,其餘所有之前出現過的角色,竟然都有「雙重身份」,這下絕了,到底誰是整起恐攻事件的被害人?誰才是主謀?

藉張小敬死囚 揭大唐盛世真面目

兩大男主角之一,張小敬(雷佳音 飾),曾是十年西域兵,又任九年長安不良帥,被形容為狠、毒、辣、拗、絕的「五尊閻羅」,他的名言:「我的規矩,就是不講任何規矩。」

兩大男主角之二,李必(易烊千璽 飾),23歲年紀輕輕看似道家居士,實則六世高門望族,七歲與張九齡稱友,九歲與太子交,靖安司的何監是他的老師,皇上常召他共辯道法真意,從小立志當宰相。

作者藉著張小敬這個階下囚,揭示了這個「盛世」的種種致命缺陷。

唐初以均田、租庸調等制度,奠下立國根基,又以無比的自信包容異族文化,融鑄出絢爛大氣的大唐風采,律法經濟、天文數術、詩畫匠造,無不引萬國寰宇驚歎。唐玄宗讓人口增至四千萬,長安城是一座無與倫比的國際化大都市,戶籍明載就有一百萬人。

然而賦稅越來越高,「地下長安城」底層百姓與地上榮景判若兩個世界。劇中長安人口普查從祖籍、生辰及長相等個資都詳實記錄,每天進出城門的貨物品項與車馬數量、望樓日夜傳遞信息維護治安等等,完全媲美21世紀的監視器與大數據。

然而,中央吃緊地方吃緊,紙張的匱缺逼得錄入吏們查載不實,不到三五年光景,均田不均,稅制崩壞,人心失望,脫田逃離者越來越多。塞外戰事頻繁,朝中群臣宴樂,結黨營私各為其利,楊貴妃家族把持朝政,終致安祿山兵變。

《長安十二時辰》反恐復仇,源於第八團幾乎團滅的「烽燧堡戰役」倖存者,這跟《瑯瑘榜》梅長蘇為赤焰軍翻案,頗有異曲同工。

以古為鏡觀古鑑今 歷史劇所以可貴之處

伴君如伴虎,唐玄宗開高走低,由以下的劇情對白可略窺一斑:

▲▼《長安十二時辰》。(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政治紛爭自導自演,從古至今都一樣!(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長安十二時辰》。(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聖旨口諭是:「李必忠心辦事,一心護大唐子民平安,今日受了委曲,我已經知道了!」

聖上實際心想:「你這小子是幫我辦事還是幫太子辦事?只想著大唐子民,TMD置朕安危於何地?誰給你委曲受?是不是你李必辦事別人就干涉不得?狼衛真的抓乾淨了嗎?」

主子的話,有白話嗎?

●仁義是道,理國是術,大道不正,術越厲害越遭人罵。

●你自己選的路,分不清楚對錯的時候,就記得兩個字:不退!

●若是對自家的孩子都不好(暗指皇上猜忌太子),又如何能庇護天下萬民呢?

●只有搏命者對搏命者,我們才有機會贏。(李必提死囚抓狼衛)

這部劇最有趣的是拿「時間」做催化發展的設定。從正月14的午時到隔天巳時,每集開頭都在報時也在催命,12時辰共48集,在長安108坊裡南征北戰東奔西竄,時不時會讓人不經意看看標題然後問問自己:現在幾點了?

2019不能錯過的神劇,唯一推廌《長安十二時辰》!

熱門文章》

►《WWW:請輸入檢索詞》看網媒如何影響大選?

►看透世界的人們 《輔佐官》揭露議員的權鬥內幕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