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這一次,救國民黨的又是洪秀柱

●雁默/自由撰稿人

洪秀柱宣布參選台南市立委,而且選擇上屆第一高票當選的王定宇選區,「這裡連魚都是綠的」,柱柱姊說。有輿論立刻琢磨起立院龍頭寶座之爭,吳洪再戰.......這觀點還真雞腸鳥肚,洪秀柱在這個選區即便獲得黨提名,勝選機率也是微乎其微,拿什麼爭龍頭?要爭也要選必勝之選區不是嗎?

柱柱姊彷彿國民黨的空氣,黨好的時候她透明,黨不好的時候,她的存在卻比什麼都重要。這次洪秀柱扛著前主帥的正藍旗,欲單槍匹馬直闖民進黨大本營,那些郭韓王吳外加蔡衍明忿爭不和的小心眼,頓時顯得莫名其妙,私心自用。

沒辦法,柱柱姊就是個「大局控」,總能在勾心鬥角的宮鬥小劇裡展現格局與氣量,讓黨內大咖們相形失色。

除了支持選民以外,現在國民黨最迷惘的一群人,就是立委參選者,以及藍營名嘴們。母雞不夠強,且不只一隻,還各走各路,小雞們焦慮四竄,只覺圍籬愈來愈小,窒息感愈來愈大。

洪秀柱用行動告訴同志們,有份量的、資深的大咖其實都應該勇闖最艱困的選區,目的不在勝選,而在於將氣勢打出來。老將們若都擠在最安全的不分區名單,像什麼樣子?那是一份應留給青壯黨員的名單。另外,也唯有在區域立委的戰場上,奇兵四出,才能展現團體戰鬥意志,並激起支持者的向心力。

至於郭王問題怎麼解?只要成功營造黨之「氣壯」,問題就自解。

現下郭台銘的離心離德亦非無故,國民黨本就根植自毀基因,毫不奇怪,這個黨本來就是爛黨。在政論節目上,那些現任藍委這三年最常掛在嘴上的就是「我們人數不夠」。但歷史事實是,藍委席次就算達2/3,一樣不夠力,還拿香跟拜,自毀長城,基層支持者點滴在心頭。至於「海豚公」,也本就是「無主席」,韓國瑜想寄望他整合,緣木求魚,不如自救。

韓國瑜的自救之方,就是柱柱姊現在示範的 —— 哪裡困難就往哪裡去。

雖然心知韓國瑜是個「應酬咖」,什麼人都不想得罪,以致什麼人都難以對其掏心掏肺,不過我願再次勸告,要解郭台銘這個心結,你的困難之處就在蔡衍明。切割之並無必要,反紅媒更不可行,但一定程度展現不被蔡旺旺操控的身段必須作足(無論現在是不是),不如此無法證明自主性,一如烏克蘭的諧星總統澤倫斯基,只是站在前台的懸絲木偶。

韓市長應記得去年的崛起之路,正是因為深入綠營各種樁腳,勇敢選擇困難之路,才獲得勝選的契機,洪秀柱現在就在做這件事幫助你回憶。事實上,柱柱姊的人馬在去年也選擇了艱困的嘉義縣,她賣力輔選吳育仁而不是去蹭形勢漸好的賣菜郎,作風與王金平完全相反。而在嘉義敗選後,就沒人理洪秀柱了,韓市長你呢?勝選後曾經拜訪過她嗎?洪秀柱連應酬的價值都沒有嗎?我們看到你鞠躬哈腰的對象,是只賭贏家的王金平。

賣菜郎一躍龍門成權貴,只記得自己過氣之苦,深怕電話又不響,於是沈浸於韓粉舒適圈,卻不懂團結真正值得團結之人,在支持者版圖裡,在兩岸議題裡,哪裡安全哪裡待。國政顧問團選張善政當團長,也是呆萌之安全牌,戰力0 。

路線是一回事,人品,戰力是另一回事,你看不見整個國民黨只有洪秀柱一心還在為黨為國,選擇走艱困之路嗎?

張亞中是洪秀柱的戰友,明知初選必敗,仍不惜投下千萬參加初選,圖的也不是勝選,而是為理念無懼艱難。那麼,為何張亞中在初選辯論時讓支持者眼睛一亮呢?因為「理直」。理直自帶亮度,當然在講究選舉策略的參選人中鶴立雞群。

並不是說選舉不該講策略,而是總統參選人都不該忘,「理直」就是最佳策略。落跑市長如何「理直」?當然也能有正大光明的合理說法,但韓市長從扭捏作態的「被動參選」,到「當選後高雄上班」,完全沒有在「參選總統」與「高雄未來」之間建構深度的合理性,皆屬「理不直」耳,也顯示你根本沒準備好挑戰大位,身邊並無諸葛亮。

理不直,則氣不壯,偏偏拱你的韓粉們「理不直氣又壯」。在初選過程中頻頻警示你「韓粉過熱」的輿論並不在少數,但就像郭台銘發言人說的,事實證明,所有對你的苦勸都沒用,「精誠所至,金石不一定開」。現下的進退兩難,只能說自食苦果,應酬咖的困局,在你身上一覽無遺。

相較於洪秀柱的無私,不只韓國瑜失色,郭台銘也正在歧途上自毀。

可以理解,郭懂目前掌握了談判的基本心法 —— 當自己處於絕對優勢時,就該保持沈默,讓對手小鹿亂撞,只能不斷自動讓步以求協商成局。但是,郭台銘顯然錯估了一件事,這可不是密室協商,而是攤在大眾眼光下的談判,弱勢對手一旦掌握了公論,形勢便可一夕逆轉。

政治的資本是人心,而不是只有與檯面上競爭者之間的利害關係,人心可是會流動的。

掌握人心,第一是要「理直」,第二是要展現不畏艱難的勇氣,第三是要洞察支持者的基本心態。郭懂若脫黨獨立參選到底,那是「理不直」。若與王柯合流,那是不察支持者心態,又不願踽踽獨行,為自身理念挑戰艱困。

郭台銘的正道,不是盯著大數據搞短期策略,數據隨時會變,而是從最核心的問題著眼,改變國民黨,或乾脆自己創黨,消滅國民黨。唯有走此正道,才不致讓自己政治之路被看成「牟私」。如何選擇,就看郭懂對哪一項比較有把握,但無論怎麼選,與柯文哲合流就是將自己插在牛糞上,形象一夕土崩瓦解。

第三勢力在台灣,絕無長期生存空間。

郭台銘瞄準的支持者族群,人心鬆散,隨波逐流,投票率最低。韓國瑜在「九合一」選前能短暫凝聚這批選民,靠的是情感與情緒動員,對西方政治觀察者而言,不折不扣就是民粹主義,但郭懂的大旗卻是理性主義。全世界的民主選舉,只要存在情緒動員的一方,理性主義者就沒贏過。在情緒的催動下,理智者幾稀矣,群眾,就是這麼一回事兒。

想靠柯文哲的嘴刀幫你煽動群眾情緒,那是自毀,因為柯缺乏「理直」,甚至對重要問題都沒有定見,因此自身形象日壞。若柯這麼強,還需靠郭懂續命?

現在洪秀柱又挺身而出了,國民黨支持者會想起黨魂,以情感輾壓郭懂你的出走正當性。黨內有個大公無私的人以德服眾,若再有其他黨員響應,你那一點商戰小心思就會全數破功。

郭懂參選以來,我都偏向支持你,但郭柯王合流噁心到我,鮮花插在牛糞上就是牛糞。

台灣外部情勢嚴峻,蔡英文必須下架,應酬咖雖不才,但郭懂仍應給予其三顧茅廬之機會,並大氣開出條件,合作之,勸退之,都可以。不理不睬的策略在柱柱姐出手的時候就應該停止了,「大局姐」雖然總是寂寞,但其德望在支持者心中遠高於你。

爛黨就是爛黨,15個黨籍縣市長,還真沒用,坐看黨分崩,加起來還不如一個洪秀柱。15人站在郭家門前等,還等不到郭懂嗎?2020若國民黨完蛋,2022你們也完蛋了吧。

說到這兒,韓郭二人搶當敗選頭號戰犯,大小姐還真是福將。

►蔡英文是美方最佳的台灣牌?

►美國會打台灣牌嗎?端視川普的這些小動作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