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感念宜蘭橋對交通貢獻 公所辦橋頭碑拓印致敬

▲▼市長江聰淵(黃上衣)等人以橋頭碑拓印來致敬將走入歷史宜蘭橋。(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市長江聰淵(左1)等人以橋頭碑拓印來致敬將走入歷史宜蘭橋。(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從渡船頭、木橋到混擬土橋,百年來樣貌多變的宜蘭橋即將於8月13日再次拆除、修建,為了感念宜蘭橋對於宜蘭北向交通的貢獻,宜蘭市公所於12日,在宜蘭橋西北側橋頭舉辦宜蘭橋橋頭碑拓印活動,留下居民們對宜蘭橋致敬的記憶。

▲▼市長江聰淵(黃上衣)等人以橋頭碑拓印來致敬將走入歷史宜蘭橋。(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宜蘭市公所表示,宜蘭河上的宜蘭橋自古以來,深入民眾生活,便利宜蘭市區和新店仔(辛仔罕)兩地的連接通行,一直是南來北往的要道。

尤其是在有橋梁能通行之前,兩岸居民不是靠船渡河,就得涉水,日本殖民時代,宜蘭殖產株式會社興建運行臺車的假橋,人們可以藉著臺車線路旁約3尺寬的通道過河,但是因為沒有設置欄杆,對行人來說很危險。

1924年9月架設木造橋,使用太平山檜木,寬3.6公尺,長187公尺,1925年通行,其後數度因為風災重建。

直到1937年才起造混擬土永久橋,1939年10月16日完工啟用,一直使用到今日,經過多次改建,新路面下依然是舊宜蘭橋的橋墩。

▲▼市長江聰淵(黃上衣)等人以橋頭碑拓印來致敬將走入歷史宜蘭橋。(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市長江聰淵表示,地景是宜蘭文化的重要底蘊,不同樣貌的宜蘭橋,陪伴大家度過許多年的歲月,默默見證宜蘭的成長與茁壯,如今他們在期待原址改建後新宜蘭橋的同時,透過拓印活動來紀錄宜蘭橋的身影,懷抱感恩的心情,放眼未來。

【更多新聞】

►超凶殘!宜縣副議長弟討200萬債務 夥同小弟虐死菜販還滅證

►影/羅東分局偵查佐颱風過後釣魚失足墜海 遺體3天後尋獲

►快訊/颱風過後風浪大!釣客蘇澳港失足墜海 警搜救中

►影/利奇馬北偏…宜蘭閃過風雨「賺到颱風假」!林姿妙:我要去拜天公

►影/夫亂刀砍死妻!死者賣檳榔常有男客搭訕 鄰爆:凶嫌醋勁很大

►燿華電子4死重大工安意外 總經理、總工安室處長2人無

►南方澳一小漁船夾板塞「334箱劣質私菸」!海巡起出1.6萬條、市價1千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