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榮/「口紅指數」再現 經濟即將衰退?

▲「口紅指數」指的是景氣愈差時(因),口紅賣得愈好(果)。(圖/翻攝自pixabay)

●鍾文榮/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最近新聞提到「口紅指數」(Lipstick Index)上升,百貨公司業者認為經濟成長率也會不妙,真的如此?從數據分析來看,「口紅指數」的觀察在臺灣可能無法適用。百貨公司業者短期看到的是口紅銷售業績愈好,但百貨公司營業額成長率愈差的現象,至於,為何百貨公司營業額成長率愈來愈緩,我認為受同業競爭、觀光客、消費者消費習性改變,都有可能是其中的因素,也就是「其它原因」!

「口紅指數」指的是景氣愈差時(因),口紅賣得愈好(果),是因為口紅是所有女性彩裝保養品中,價格相對最為低廉的產品,是一種「小確幸經濟」。因此當景氣愈差時,女性消費者會多消費口紅,而少消費其它化妝品。然這幾年來,這項指數的觀察,國外一些調查機構認為已經不再適用。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庫的資料,從2003年到2018年,百貨公司的營業額從1,802億元,成長到3,401億元,年複合成長率為4%,代表百貨公司的營業額年年蒸蒸日上。然而,自2016年起,成長趨勢看似有緩和的跡象,但並未出現衰退。

▲百貨公司歷年營業額。(圖/經濟部統計處)

其實,觀察百貨公司營業額的成長率,就可以觀察到當年的經濟成長情況,這兩者之間的相關係數達52%,正相關性非常顯著。自2007年起,這兩者的起伏狀況幾乎是一致的,只有在2017年到2018這兩年出現反轉。

▲百貨公司營業額與GDP成長率。(圖/經濟部統計處)

百貨公司銷售的口紅大約是進口居多,然而,因為口紅的銷售額並非公開的統計數據,只能透過財政部關務署的進口統計,假定當年的進口數值與銷售額兩者之間為一種係數關係,進而就可以間接知道口紅的銷售,是否真的是經濟成長率的一種先期指標?

在2003年到2015年之間,口紅的進口金額平均為9.7億元,在2016年以後,進口金額攀升為18.2億元至21億元。對照一下百貨公司營業額,各位是否會發現,2017年到2018年這兩年,百貨公司的營業額成長率只有0.4%至1.6%,反而口紅賣得愈好,百貨公司的營業額成長率就變低了!另外,口紅進口金額與GDP成長率之間的相關係數為-18.1%,兩者之間為弱負相關,並無法有力的說明,口紅賣得愈好,經濟成長愈差。

▲歷年口紅進口金額。(圖/財政部關務署)

簡單來說,口紅的營業額、成長率與百貨公司的營業額、成長率皆是正相關的關係。湊巧的是,2015年到2018年這四年,口紅進口金額卻與百貨公司的營業額成長率呈現一種反向關係,相關係數達-72%。這會不會就是百貨公司業者所觀察到的現象,口紅賣得愈好,但營業額上不去。

癥結應該不是口紅,應該是「其它原因」才對!

熱門推薦》

►WTF!鬼月普渡消費愈旺,代表經濟越差?

►智慧餐廳真的智慧了嗎?

►看更多【鍾文榮】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

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