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火箭測試爆炸「5人炸飛」!救援隊穿防護衣+醫生衣被燒...疑輻射外洩

▼ 俄羅斯悠諾科薩村(Nyonoksa)。(圖/翻攝自Google Map)

▲ 俄羅斯悠諾科薩村(Nyonoksa)位於白海德維納灣(Dvina Bay)附近。(圖/翻攝自Google Map)

實習記者許祐誠/綜合報導

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10日證實,一項開發中的秘密「同位素動力來源系統」的液體燃料火箭發動機,上週在測試期間發生爆炸事故,結果有5名人員瞬間被「炸飛入海」,另外3名身受重傷,正在住院治療。值得一提的是,爆炸發生後,傳出許多核輻射外洩的消息,加上當局刪除核輻射指數上升的聲明,引起許多民眾恐慌。

根據《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報導,這起爆炸發生在阿爾漢格爾斯克(Arkhangelsk)北德文斯克市(Severodvink)30公里外的悠諾科薩村(Nyonoksa)附近的一座軍事基地,當時人員們在海平上的一座平台上進行一系列的測試。Rosatom表示,一開始「液體發射劑引擎」測試相當順利,沒想到裝置突然失火,隨後因不明原因爆炸,結果「5名僱員被炸飛入海」。

▼ 俄羅斯悠諾科薩村(Nyonoksa)。(圖/翻攝自Google Map)

▲▼俄羅斯悠諾科薩村(Nyonoksa)。(圖/翻攝自Google Map)

不幸的是,搜索活動進行一整天後,仍然不見失蹤人員們的身影,隨後宣布5人死亡。另外3名傷患,則深受各種創傷和燒傷,目前在治療中。

值得一提的是,當初爆炸發生後,北德文斯克當局偵測到輻射指數飆升20倍,相當於每小時2毫西弗,但指數在40分鐘後便漸漸下降,降為正常值的0.11毫西弗。奇怪的是,北德文斯克當局原先承認輻射水平短暫上升,隨後卻刪除聲明稿,此舉也引發人民恐慌,擔心政府隱瞞輻射外漏的消息。

根據新聞網站Baza報導,近日一段影片內容可以看到,當天前往救援的救護車,不僅車門用塑膠所包覆,駕駛也都身穿防護衣,而且國防部一些消息來源指出,所有受傷人員的衣物已經遭到燒毀。《莫斯科時報》也指出,第一時間幫助患者的醫生,他們的防護衣跟衣物也都被燒毀。

此外,《泰唔士報》報導,俄國海事當局已經下令,要求此次發生事故的基地附近的德維納灣(Dvina Bay)地區停運,引起許多人懷疑水質可能已經遭受汙染。

《彭博社》報導,德維娜灣一直以來被視為相當靠近俄羅斯生產潛艇的廠房,然而,俄國海軍近年來卻常常發生多起與核動力船有關的事故,像是今年7月,俄羅斯國防部宣布,有一艘核動力潛艇在水面下發生火災,導致船內14名船員遇難身亡,目前仍不知火災發生原因。

不過,相對於其他報對於偏向於相信輻射外洩的消息,《今日俄羅斯》認為,目前掩蓋嚴重放射性的謠言尚未獲得證實,鄰近國家芬蘭也尚未發現輻射值偏離正常值的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