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口別怕別人笑!攀談前丟掉3大「社交恐懼」秒變頂級人才

▲▼百貨公司,銷售,專櫃,傳訊息,手機,滑手機。(圖/翻攝自pixabay)

一開口就緊張,寧可傳訊息,也不敢在陌生場合開口說話,該怎麼辦?(圖/翻攝自pixabay)

文/朱鴻霏

在陌生的場合裡面對陌生的人,特別是比自己事業優秀或地位尊貴的人,有些人就會萌生一種羞怯的自卑心理,於是不敢開口表達自己了。有時候,在公眾場合裡被要求站起來講話時,他們也會覺得渾身不自在,無法清晰地進行思考,也就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一般來說,導致羞怯的原因有三種:

第一種,習慣性羞怯。這類人的性格本身內向、沉靜,見到陌生人就會臉紅,對陌生人常常懷有膽怯心理,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種,認識性羞怯。這類人過分強調自我,有嚴重的患得患失心理,生怕自己的一舉一動遭到別人的恥笑,所以只有在很有把握時才敢說話或行動,而一旦準備不足就會失去方寸。

第三種,挫折性羞怯。這類人本身不羞怯,但因為曾經在交際中遭受過失敗,產生了心理陰影,所以對交際會「望而卻步」。

想要真正地掌握說話的藝術,做一個成功的人,在學習口才之前,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心理問題—必須擴大自己的心理開放區域,勇敢、開朗、坦誠地表現真實的自我,不要怕暴露弱點和缺點。你若是不敢開口,那麼不管你是誰,都不可能練好口才,更不能為自己的交際錦上添花。人生的種種機遇往往都要用口才來開拓,種種成功也要靠口才來促成,所以口才是每個人的標配。

▲▼百貨公司,銷售,專櫃,傳訊息,手機,滑手機。(圖/翻攝自pixabay)

▲專櫃、展場銷售人員,需經過不斷的練習跟顧客溝通攀談。(圖/翻攝自pixabay)

§

夢瑤是我大學時期的同學,記得在學校的時候,她性格很內向,總是一個人坐在角落裡默默地看書,也不跟其他同學交往。因此,很多同學對她的印象都不深刻。幾年後,我去參觀一個貿易展覽會,在一個展覽區裡看到了夢瑤。偶遇同學是一件很興奮的事,我便上前跟她打招呼。

當我走到夢瑤那個展櫃的時候,聽到了她跟一位顧客的談話,瞬間讓我詫異不已—真沒想到幾年不見,她居然這麼能說會道!

當時,那位顧客也只是偶然經過夢瑤那個展櫃,隨意看看產品。只聽夢瑤上前問道:「請問,您有什麼需要?」顧客對產品不太感興趣,隨意回答道:「沒什麼想買的,就隨便看看。」夢瑤微微一笑,說道:「是啊!很多人也說過這樣的話。」正當顧客得意之時,她又接了一句,「但他們後來都改變了主意。」

「哦?為什麼」」顧客好奇地問。然後,夢瑤就開始正式向這位顧客介紹她們公司的產品。我站在一旁,當時夢瑤並沒有看到我。我聽著她口若懸河地跟顧客介紹著產品的功能,心想,這還是幾年前那個內向而不愛說話的女生嗎?當夢瑤忙完了,抬頭看到我時也很詫異,隨即笑著跟我打招呼。我們約好一會兒忙完後一起去吃頓飯,敘敘舊。

吃飯時,我們聊了聊彼此的近況。與夢瑤聊天讓我感到非常愉快,我由衷地讚歎道:「上學的時候都沒怎麼見你跟其他同學交流,沒想到現在你的口才這麼好!」夢瑤微微一笑,說道:「那時我內向、害羞,不敢說話是因為不知道說什麼。但到了社會上,沒辦法,尤其是當了業務員以後,不說話怎麼能銷售出去產品呢?」

「所以,剛做這一行的時候,我買了很多口才方面的書學習,每天對著鏡子練習。然後,我拋掉所有的羞怯,大膽地跟每一個陌生人介紹自己,介紹我背得滾瓜爛熟的產品資料。慢慢地,我也就變得這樣能說會道了!」通過夢瑤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出,即便是內向的人,只要勇於開口,敢於多說,你也會成為一個能說會道的人。沒有誰天生就口才好,就像沒有誰天生就學習好一樣,那都是需要不斷思考和練習得來的。

本文摘自《別讓無效社交害了你》/朱鴻霏(國家一級企業培訓師)/時報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