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不得吹冷氣...「省嬤」熱到暈眩血壓飆 差點就中風!

▲老人,老人照護,安養問題,阿嬤,生病,病床。.(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捨不得吹冷氣...「省嬤」熱到暈眩血壓飆,差點就中風!(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pixabay)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夏天氣溫屢創新高,多日正午均飆破攝氏35度,一名76歲的阿嬤,近日兩度暈眩、血壓飆高掛急診,經問診後發現,阿嬤生性節儉,捨不得吹冷氣,才會在家中熱到脫水。醫師提醒,天氣炎熱容易讓人體血壓升高,甚至引發中風,尤其年長者體質敏感,更要特別小心。

收治患者的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林健盛表示,該名阿嬤十分節儉,經常熱到滿身大汗也不開冷氣,還一手包辦家裡三餐,造成身體脫水,血壓、心跳持續在高檔,第二次到急診時,血壓的收縮壓和舒張壓高達160和110毫米汞柱,較正常值分別高出25和30亳米汞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健盛提到,天氣炎熱易讓人體血壓升高、心跳加速或脫水,導致內耳不平衡而暈眩,若症狀若短暫且輕微,可先停下手邊工作稍作休息,但若持續暈、甚至嘔吐,就要盡速就醫。

「長期處於高溫環境下,當心引發熱衰竭!」林健盛解釋,熱衰竭是當人體處於過熱的環境,調節體溫機制負荷過重,大量出汗引起體液過度喪失,血流量無法供應身體需求,進而產生的不適。而過度流汗造成鈉、鉀電解質流失,也是導致衰弱無力的原因之一。

▲▼夏日,高溫,夏天,炎熱,天氣,中暑,烈日,紫爆,搧扇子,電風扇,擦汗。(圖/記者季相儒攝)

▲醫師提醒,天氣炎熱容易讓長者血壓升高,甚至引發中風。(圖/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林健盛提到,中暑與熱衰竭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是身體無法排汗,而體溫上升到40℃以上,造成腦細胞開始受損昏迷,但熱衰竭的臨床表現為大量出汗、皮膚蒼白、寒冷、脈搏快而微弱、體溫略低或正常,血壓下降、靜脈回流不良,很少有失去知覺的現象。

酷暑還要持續1個月,該如何預防熱衰竭?林健盛建議,在大太陽底下做粗工者,應在工作前先飲用500至1000c.c.的食鹽水,夏天出汗過多時,應喝低濃度鹽水或運動飲料,補充損失的水分和鹽分,每天喝水總量也應維持2000c.c.以上。

服裝穿著應以通風為主,上午10時至下午2時為陽光最熾熱時段,戶外工作者可盡量縮短工作時間,在室內若悶到受不了,也應開冷氣降溫。如果工作中感覺口渴,或者排尿時發現尿液顏色過黃,就代表水喝得不夠,應儘速補充,輕微者適度休息,即可將身體狀況調適回最佳狀態,嚴重者則須立即醫就診。

若身邊有親友出現熱衰竭癥兆,也可將期移到通風處,解開其身上束縛,抬高下肢20至30公分,並除去身上汗濕衣物換上乾燥衣物,擦乾身上的汗水,並供給充足的運動飲料,以補充喪失的體液量,勿給予任何含酒精成分的刺激性飲料。若病患昏迷則將其翻轉側臥,並檢查及注意呼吸道是否通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