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智捷新車將如期上市 技術後盾華創車電未來將力搏轉型

納智捷全新5+2人座車款就叫「URX」 2019年全新八、四、三計畫正式啟動(圖/記者游鎧丞攝、翻攝自納智捷)

▲日前外傳華創車電將在未來進行營運轉型,連帶也讓外界紛紛對其最大客戶納智捷的存續眾說紛紜。(圖/資料照,以下同)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納智捷能在市場站穩腳步,背後的技術後盾華創車電絕對是一大助力;然則納智捷、華創車電陳國榮董事長之前一封「致全體同仁的一封信」,當中提到的「策略轉型」字眼,無形中連帶也讓外界有了無限聯想的空間,更有網友為之橫批「華創要裁員、納智捷要收了」等。

為此《ETtoday車雲》在深入瞭解過後,初步得知華創車電確實有營運策略轉型的打算,但這樣的轉型在於過往「僅」提供裕隆集團技術產品的單一管道,轉變為資源共享、外銷的開放平台;也因為如此,這樣策略上的調整,自然不會影響到納智捷新車產品的推出時程以及營運過程,還請消費者無須太過恐慌。

無償贊助10台新車做公益 納智捷大手筆培育台灣未來汽車技職人才(圖/翻攝自納智捷)

▲陳國榮董事長信中所謂的「策略轉型」,一般被視為是華創車電另謀出路的解套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封內部信件當中,陳國榮董事長一席「為了挺過一次嚴峻的挑戰,我們有進行策略轉型的需要,方向希望從過去的『重資產、單一客戶』轉變為『輕資產/效益化』、『全面開放/多元客戶』的經營模式」言論,似乎也意味著未來華創車電將有一番變革。

信件裡面話說的拗口,但講白點,本次轉型,華創車電未來的研發成果將不會僅提供給納智捷所用,未來華創車電將會與海外車廠進行合作,提供既定的技術平台以及研發成果,這也是華創車電過去10餘年當中,所累積的雄厚技術資本。

較預售價最多便宜2萬元 納智捷S5 GT、GT225「69.9萬元起」正式上市(圖/記者游鎧丞攝)

▲根據裕隆集團所提供的財報資料來看,在整體資產減損的態勢下,華創車電若想要維持既有運作,勢必得在營運方向上另謀出路。

或許你會問,難道光靠納智捷真的養不活華創車電嗎?根據裕隆集團所提供的第2季財報資訊來看,倘若單就車型開發、模具資產及應收帳款進行減損評估,台灣納智捷認列損失約莫新台幣15.08億元、東風裕隆損失18.09億元、華創車電則是為10.76億元,雖說這樣的減損,並未大幅影響到裕隆汽車的市場淨值,但若不及早對症下藥,勢必也將會惡性循環不止。

也因為如此,華創車電未來將捨棄過往「單一客戶:納智捷」的營運模式,透過多元開放車型平台以及資源共享等方式,與其他車廠(如法國物流車、義大利物流機車)合作,爭取海外訂單,並拓展市場版圖;並希望這樣的開放平台策略,讓華創車電過往所累積而成的人才及零部件廠,能以全新模式得以延續下去。

較預售價最多便宜2萬元 納智捷S5 GT、GT225「69.9萬元起」正式上市(圖/記者游鎧丞攝)

納智捷全新5+2人座車款就叫「URX」 2019年全新八、四、三計畫正式啟動(圖/記者游鎧丞攝、翻攝自納智捷)

▲在供應鍊並無中斷的條件下,納智捷的新車推展計畫,自然也不會有所影響。

由上可知,華創車電所謂的「轉型」,僅在於供應鍊對象的調整,在合作關係並未中斷的條件下,自然並不會推遲至納智捷既定新車的上市時程,更不會影響到納智捷的整體營銷運作。

因此納智捷原本擬定的品牌2019年「八大新物種」、「四大新營銷模式」、「三大CSR活動」的全新「八、四、三計畫」,目前仍會持續推行;再加上U5、U6、M7、S5 GT已陸續完成小改款、上市等作業,倘若加上預計將在年底前問世的URX,或許我們可以說,納智捷未來仍有一番展望,這一點喜愛納智捷的車主,還請拭目以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