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鴻蒙」正式亮相!分析師:要在陸以外超越Android 是一項艱鉅的挑戰

▲華為在開發者大會上正式發佈鴻蒙操作系統。(圖/翻攝自「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

▲華為在開發者大會上正式發佈鴻蒙操作系統。(圖/翻攝自「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

記者王曉敏/綜合外電報導

華為周五(9)在開發者大會上,揭開了旗下傳聞已久的操作系統鴻蒙的面紗,向將來取代Google的Android系統邁出一大步。華為有望能透過鴻蒙系統逐步減少對美國技術的依賴,並確保其快速增長的智慧型手機業務能在美國的打壓下存活。不過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主管沙哈(Neil Shah)表示,雖然華為在中國大陸規模龐大,但要達到並超越Android的服務整合及應用質量,仍是一項艱鉅的挑戰。

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在開發者大會上表示,鴻蒙是為「物聯網」開發的作業系統,一開始這款開源軟體將會跳過智慧型手機,並於2020年前被整合至汽車、手錶及PC等所有領域,耳機及VR眼鏡也會緊隨其後。余承東也指出,華為正考慮在即將推出的旗艦產品Mate 30上運行該系統。

「因為我們支持Google的Android生態系統,我們將優先考慮推出運行Android系統的智慧型手機。如果我們不能使用Android,我們將可以快速切換至鴻蒙系統。」余承東說:「若不是因為貿易戰,我們很可能因出貨量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供應商之一。」

為應對針對華為生產設備的技術制裁,華為開發出鴻蒙系統,作為努力開發出替代產品的重要組成部分。先前彭博曾報導,白宮推遲了美國企業恢復向華為銷售產品許可的決定,這凸顯了供應的不可預測性。華為如今正處在北京及華府間敏感貿易談判的中心,無論貿易談判將發揮怎樣的作用,美國總統川普祭出的限制手段,幾乎扼殺了華為超越三星,成為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的目標。

沙哈表示,雖然華為的操作系統可能能在中國大陸市場上表現良好,但任何要在全球推翻Google Android系統的計劃都將是艱難的。「華為在中國大陸擁有雄厚的資金及龐大的規模,可以在國內市場實現取代Android的目標,但要在中國大陸以外的地方達到Android的服務整合及應用質量,將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不過華為對此似乎相當有信心,余承東說,「我們的鴻蒙系統比Android更強大、更安全,它具有更強的分佈式能力,面向未來。鴻蒙能安裝在智慧型手機上嗎?當然!」為了讓鴻蒙系統能夠運作,華為需要開發人員為其生態系開發應用程式,這就是其初出茅廬的一個主要問題之一。「透過與Google行動服務的深度整合,Android耗費了10年的時間才達到現在的高度,如今它擁有一個精心策畫且相對安全的App Store,更擁有數百萬個應用程式及先進的人工智慧功能。」

余承東指出,去年華為花了至少5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4億元)來吸引開發人員協助其開發操作系統,該公司今能可能還會為此投入更多資金。「最大的誘因是我們的分潤計畫,我們可能僅保留應用程式利潤的10%,省下的則全都屬於開發人員。」

鴻蒙系統的效能仍有待華為證明,余承東在開發者大會上詳述了鴻蒙系統的後端技術細節,但並未描述面向消費的功能,這可能暗示著,鴻蒙系統可能還沒有準備好進入黃金時段。余承東表示,為了協助應用程式遷移,鴻蒙將以Linux和華為LiteOS內核構建,這將改變未來一代又一代的操作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