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呼嚕聲」能催眠!9招逼出睡魔:內臟一按還能排毒

▲▼ 熬夜、加班、睡眠不足。(圖/翻攝自pakutaso.com)

▲睡眠品質好,白天較容易感到精神百倍。(圖/翻攝自pakutaso)

文/季匡華, 陳旻苹

想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首先要能夠提升副交感神經系統、降低交感神經系統的刺激,以幫助放鬆入眠。無論是健康人或是癌病患者皆可透過以下幾種好眠方式:

1. 留意房間布置,特別是窗簾的遮光性。保持臥室黑暗,可使人體生理時鐘的節律不被擾亂,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睡前一小時關機,包括手機和電腦電視。明亮的光線會讓大腦誤以為此刻應該保持清醒。關機也能避免電子和離子游離環境中,干擾睡眠,影響人體褪黑激素的分泌。

3.寵物療法。以溫和的寵物為主,例如:貓咪會發出類似呼嚕呼嚕的呼吸聲音,讓人放鬆。

▲貓咪,貓貓,喵星人,貓主子,毛小孩,貓皇,貓奴。(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貓咪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讓人放鬆,幫助睡眠。(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4.若有睡眠問題,可以考慮使用環境中的「白噪音」(White Noise)。「白噪音」是睡眠環境中的一種低分貝聲音頻率,約0~20KHZ規律均勻的呈現,有如收音機或電視空白頻道的沙沙雜訊聲或潺潺流水聲。

研究顯示,白噪音讓環境背景聲音穩定、單調的流動,可以過濾和掩蓋擾亂的噪音如汽車、狗叫聲、打鼾聲。這種連續的低分貝聲音能促進心情的平靜,幫助放鬆,使人保持睡眠狀態。有醫療院所改善病患睡眠品質,以錄音帶開出白噪音處方,反應頗佳。研究發現,白噪音若與腦波同步,更有助於睡眠品質。

5.芳香療法(Aromatherapy)。可以使用薰衣草等精油,抹在枕頭上或是滴在枕頭反面,讓氣味慢慢飄散出來,透過嗅覺的放鬆來增加睡意。也有人在室內放置植物或水果助眠。

6.深層的呼吸與靜心冥想。

7.偶爾使用蠟燭。燭火的光度、熱度和形態樣貌,可以協助人放鬆。

8.適量飲用部分讓人舒緩的花草茶。

9.輕柔的伸展運動或內臟按摩(例如下述的「肝臟舞」)。

日常生活中從空氣、食物等等各方面所接觸到的污染毒素,必須進行代謝,而肝臟便是處理解毒的重要器官,淨化肝臟才能減輕人體的負擔。建議平時可進行一種身體保健、內臟按摩的「肝臟舞」,也可當成輕鬆的活動。

動作首先將右手放在右側肋骨,左手掌貼右手,然後,右手手指可以靠近肋骨內側,讓右側肋骨帶動肝臟,緩慢舞動朝右舒張、再往左去擠壓,所以往右打開、往左擠壓,就好像在按摩身體與內臟一樣,然後,再往前展開肋骨、往後縮是關閉,接著用身體畫圓形,分別以順時針和逆時針畫圈圈,頭部、髖部盡量保持不動,肋骨範圍左右、前後以畫圓方式移動。

本文摘自《自己的癌症自己救》/季匡華, 陳旻苹(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特約撰述)/時報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