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俊/洪秀柱射穿雲箭,吳敦義國會龍頭出現勁敵?

▲▼洪秀柱、王定宇。(圖/記者林敬旻攝、ETtoday攝影中心)

▲洪秀柱將挑戰王定宇參選台南市立委。(圖/記者林敬旻攝、ETtoday攝影中心)

▲▼雲論,王家俊。(圖/王家俊提供)●王家俊/花蓮人,流浪到台北。2000
年進入新聞界,不那麼政治的政治記者,奶爸,業餘攝影愛好者。曾任《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中央通訊社》、《聯合報》、《時報周刊》、《ETtoday新聞雲》勞工。嗜黑色幽默。我用喜劇看待政治,悲劇看待自己。

洪秀柱出招看似險棋



沉寂好一陣子的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浮上檯面,竟是挑戰民進黨現任五席全拿的台南市艱困選區立委。她受訪時不改「小辣椒」本色,高喊「我連被換柱都不怕了,還有什麼好怕的?」洪射出的這支穿雲箭,看似險棋,但光是出招,就讓自己於不敗之地。

國民黨7月全代會提名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2020總統後,蔡英文穩中求勝,柯文哲組台灣民眾黨並與郭台銘合作態勢底定,藍軍不再把「最強總統候選人」喊得震天價響,總統大位也不再是囊中物。對國民黨來說,重返執政如天邊彩霞「可望未必可及」,拿下國會多數強取國會龍頭卻是「腳下的玫瑰」近在眼前。

藍爭國會多數強取龍頭寶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宣示,國民黨在下屆立法院要拿下比過半席次還多一些的60席,且慎重考慮列不分區,有意逐鹿國會龍頭者眾。曾任立法院副院長的洪秀柱回鍋選立委,就是這樣戰略思考下的產物。

首先,洪選定的台南市第6選舉區(東區小東里等29里、仁德區、歸仁區、關廟區、龍崎區),是因應台南市立委由5席增為6席選區調整新設的選區,過去沒有實戰紀錄,且東區堪稱台南最藍的「大安文山區」,洪的選擇並非必敗。其次,洪秀柱對決知名度高的民進黨現任立委王定宇,藍綠對決精采程度未演先轟動,很快能取得媒體亮點。

第三,該選區藍營迄未推出人選迎戰,洪秀柱以前主席之姿親征,有獲徵召的正當性第四,洪秀柱的出馬,被視為另類正義、勇氣,相較國民黨在總統大選原本有一手好牌,如今郭台銘、王金平爭鋒,朱立倫定位未明,有黨內支持者不禁感嘆怎會打到如今這樣的局面?洪秀柱跳出來猶如注入強心針。

洪秀柱向吳敦義喊話較勁

第五,洪秀柱過去被視為國民黨建制派的邊緣人,「被換柱」後也逐漸淡出政壇核心,此番一舉「脫魯」,把自己從2015年46%的超高支持率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卻在通過初選3個月後遭廢止提名案的歷史灰燼中解脫開來,洪也取得和現任黨魁吳敦義喊話較量的制高點。

綜觀藍營被點名有意角逐國會龍頭的人選,包括挺吳派力拱的吳敦義、總統初選失利轉向輔選立委厚植實力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可能屬意的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與郭台銘、柯文哲合流結盟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傳出想透過「挺韓」解套黨籍申復問題的前花蓮縣長傅崐萁。

其中,王金平迄今對2020總統「參選到底」,曾宣示不會留在立法院,或在選後當誰的立法院長,未來是否加入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則「誰也不知道」。王金平以外的「老藍男」、「大咖」則紛紛將目光瞄準不分區與立院龍頭寶座。藍軍同溫層再度竄出洪秀柱選區域立委屌打一幫「老人」、「男人」的叫好聲。

另闢蹊徑訴求還柱姊公道

與此同時,洪秀柱另闢蹊徑,對柱粉訴求「還柱姊公道」,參選的機會遠大於她的成本。

▼吳敦義、曾永權、朱立倫,傅崐萁都被點名搶國會龍頭寶座。(組合照/ETtoday資料照)


▲▼吳敦義、曾永權、朱立倫,傅崐萁都被點名搶國會龍頭寶。(組合照/ETtoday資料照)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