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匯款「非洲石油公司」救急 「警示戶」讓她瞬間清醒

▲匯款「非洲石油公司」救急 帳戶顯示三個字讓她瞬間清醒。(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婦人堅信友人的公司急需用錢,趕著要匯款過去。(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跨國詐騙層出不窮,一名婦人在網路認識自稱「非洲海上石油公司」員工,因急需用錢,請她匯款幫忙。由於該手法與過往詐騙手段如出一轍,員警更發現該帳戶根本就已列為警示戶,婦人最終才相信自己遇到詐騙。竹北分局呼籲,民眾接到疑似詐騙電話,應冷靜查證,並利用「1聽2掛3查證」原則查證事實,千萬不要輕信詐騙集團的話術,如有詐騙相關疑問,也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24小時都有專人解答。

竹北分局三民派出所7月17日下午接獲報案,一名婦人疑似遭到詐騙鎖定,於台灣銀行竹北分行正準備兌換歐元匯款。派出所立即派出警員前往了解,原來,婦人在line結識一名自稱任職於「非洲海上石油公司」的員工,這名網友向婦人表示,公司因為鑽油工具損壞,需要籌措約4萬5千歐元(約新台幣157萬元)的維修費,現在只差5千歐元(約17萬5千元)就可以湊齊,向婦人要求「幫忙」一下。

▲匯款「非洲石油公司」救急 帳戶顯示三個字讓她瞬間清醒。(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銀行行員發現,收款帳戶已經顯示為警示戶。(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員警發現,這確實是詐騙集團慣用手法之一,擔心婦人上當受騙,急忙勸告她,「詐騙集團使用假身分取得被害人信任後,便會藉故要求被害人匯款,一旦婦人匯款了,款項就會到海外人頭帳戶,到時後悔就來不及」,但婦人仍堅信友人急需她的協助。此時,警方再發現,「要匯款帳戶都已被列為警示帳戶」,婦人仍半信半疑,未能從詐騙集團的詐術脫身,員警繼續分析給,「既然這是跨國公司,應該會有會計單位負責管帳,不可能整個公司都在海上吧」,婦人最後終於被員警打動,相信自己確實遇到詐騙,隨後也感謝警方的協助,幫自己保住了一筆錢。

竹北分局呼籲,民眾接到疑似詐騙電話,應冷靜查證,並利用「1聽2掛3查證」原則查證事實,千萬不要輕信詐騙集團的話術,以免荷包大失血。如有詐騙相關疑問,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24小時都有專人解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