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評港721衝突:警權受限致基層治安脫落 籲護中央權威

▲▼香港721反送中示威,警方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圖/路透)

▲香港721反送中示威,警方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圖/路透)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對於香港21日晚間發生遊行結束後,有民眾對中共國徽投蛋、噴漆等衝突事件,陸媒齊聲批判與檢討。《人民日報》海外版指出,香港絕對不能也不會向暴力妥協,違法犯罪者必須也必將被繩之以法。《環球時報》則認為,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警權受到限制,從而導致一系列基層治安環節脫落的後果。

《人民日報》海外版23日發表文章指出,激進分子在21日晚間肆無忌憚、膽大妄為,「衝擊中央政府駐港機構,更是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傷害全國人民感情,性質嚴重,影響惡劣」,相信也讓更多善良的香港市民,看清了極少數激進分子的暴力危害和猙獰面目。

▲香港721遊行,有白衣人士無差別打人,中聯辦被潑漆。(圖/路透)

▲香港721遊行,有白衣人士無差別打人,中聯辦被潑漆。(圖/路透)

文章強調,只有維護好中央權威,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才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居民福祉,「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環球時報》於22日晚間發表社評指出,這一個多月裡,每當有衝突發生,部分輿論對警察「使用暴力」的指控,常常比對暴徒無法無天的指責更為嚴苛,極端反對派控制的輿論平台並非很多,但他們的聲音「得到西方輿論的支持」,加上社交媒體的發酵,形成了對香港警方的巨大壓力。

▲香港721遊行警方用布袋彈驅離群眾。(圖/路透)

▲香港721遊行中,警方用布袋彈驅離群眾。(圖/路透)

社評表示,目前香港一些人對警察執法和「不作為」的指責,都與對所涉事件的政治看法和價值判斷有很大關係,這等於是要求警察在做執法與不執法的選擇前先要釐清政治立場,確保「政治正確」,香港社會作為整體必須致力於恢復警察的權威,徹底取消政治對警察執法的干預、騷擾和限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