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上癮!蜂群「喪失記憶忘回家」像醉漢失控 數目驟減將影響人類

▲群蜂數量正在大幅減少。(圖/取自pixabay)

▲蜂群數量正在大幅減少。(圖/取自pixabay)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有許多昆蟲都與人類的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蜜蜂便是其中之一,在我們吃的食物中,就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作物仰賴蜜蜂授粉才能存活;然而,俄羅斯現在卻因為氣候變化、殺蟲劑、瓦蟎等因素造成蜜蜂數大幅減少,牠們的減少或死亡都會對人類造成影響。

據BBC報導,俄羅斯養蜂人聯盟的負責人阿諾德‧布托夫(Arnold Butov)表示,「有20個地區發生了大規模的蜜蜂死亡事件」,受影響的範圍包括布良斯克(Bryansk)、庫爾斯克(Kursk)、薩拉托夫(Saratov)及烏里揚諾夫斯克(Ulyanovsk)等地,這樣的危機將造成收穫的蜂蜜也隨之減少20%。對此,俄羅斯當地官員則指責是因為農藥使用不當,像是含有新菸鹼類的殺蟲劑確實會造成蜜蜂數下降,因此也有許多國家對這類藥劑下禁令。

據悉,新菸鹼類的農藥含有「益達胺」,有著類似尼古丁的效果,會讓蜂類不但不懂得避開,甚至會上癮,還會讓蜜蜂喪失學習力與記憶力,牠們會忘記怎麼回家、忘記跳舞,且行動會像醉漢一般失控。所幸歐盟國家在2018年5月,就已經全面禁止三種新菸鹼類農藥的使用,並於當年年底即刻生效,也希望能藉此保護生物的多樣性。

▲群蜂數量正在大幅減少。(圖/取自pixabay)

▲蜜蜂減少的原因可能是氣候變化、農藥過度使用、瓦蟎寄生等因素而造成。(圖/取自pixabay)

至於「瓦蟎」則是一種會寄生於蜜蜂身上的小蟲,牠們原生於東方國家的蜜蜂身上,經過時間的演化,東方蜜蜂早已發展出一套方法避免受到瓦蟎的威脅;但反觀西方蜜蜂,牠們卻不知道該如何咬死瓦蟎,只能任由自己的體液被吸取,最終走向死亡。

除此之外,法國家庭農民工會的總裁羅伯特‧艾戈林(Robert Aigoin)與其他養蜂人則是怪罪於氣候變化,認為蜂群的減少是當地嚴重熱浪的後遺症。法國是歐盟主要的蜂蜜生產國,從前每年都會收穫約2萬噸的蜂蜜,2016年卻僅有9千噸,可以明顯看出因為蜜蜂數的減少,使得蜂蜜的收穫也大幅降低。

經科學研究證實,蜜蜂的授粉能使果實增大,並將果實生長畸形率降低,但在現今,蜜蜂數量卻明顯萎縮,牠們的消亡會對人類的糧食生產帶來不堪設想的後果,對整體生態系統的平衡更將造成極大的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