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他手指發黑、凹大洞!竟因30年壞習慣「恐怖斷指」…JJ也可能壞死切掉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一名49歲男子的手指、腳趾發黑,跑到醫院求診,醫師一看他右手小指末端變黑、拇指也黑掉一個大洞,轉來轉去,後來終於找到病因,原來跟抽菸有很大關聯。男病患重度抽菸,尼古丁誘發「柏格氏症」,讓四肢末端變紫變黑,還被截肢,醫生說如果不戒菸,可能還會再復發,且連生殖器也可能壞死,得「斷根」。

▲▼他手指發黑、凹大洞!竟因30年壞習慣「恐怖斷指」…JJ也可能壞死切掉。(圖/東森新聞)

▲他手指發黑、凹大洞!竟因30年壞習慣「恐怖斷指」。(圖/東森新聞,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手指皮膚發黑,其中有2根手指末端還被截肢,49歲男患者憂心就醫,門診轉來轉去,好不容易才找到病因。門諾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黃振銘說,病患剛來的時候右手小指末端發黑、拇指也黑掉一大洞,經診斷,發現他罹患「閉塞性脈管炎」的柏格氏症,早就警告戒菸,同時服用阿斯匹靈,進行血管擴張術治療,但他仍持續吸菸,症狀越發嚴重,最終截「指」。

▲▼他手指發黑、凹大洞!竟因30年壞習慣「恐怖斷指」…JJ也可能壞死切掉。(圖/東森新聞)

▲▼他手指發黑、凹大洞!竟因30年壞習慣「恐怖斷指」…JJ也可能壞死切掉。(圖/東森新聞)

黃振銘指出,罹患柏格氏症主因和抽菸有關,比較常見,出現在膝蓋以下,以及手指的末梢,像這個案例中,男患者一開始出現的症狀就是手指變黑,目前文獻中都是提到,柏格氏症影響的是中小型的血管,影響肢端末梢,翻找國外醫學文獻,生殖器的末梢也有可能變黑、發紫,甚至壞死,就有2起病例是男性生殖器因陰莖缺血性壞死,最後被切除。

門諾醫院近2年已經出現6、7個柏格氏症的病例,黃振銘表示,這起男患者病歷菸齡30年,右手截斷2指,另外還有一名40歲的女患者,也是30年的老菸槍,前後做了2次截指手術,右手食指、中指、無名指都已經壞死被截斷,有一次手術後還沒出院就被抓到在醫院外偷抽菸,沒多久馬上回到醫院報到。

吸菸產生的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扭曲變形,並可能誘發柏格氏症,抽菸頻率是關鍵,而非菸齡,35到55歲都可能會發生。台安醫院戒菸門診醫師吳憲林向《東森新聞》說明,柏格氏症患者最大的特徵是重度吸菸,約莫抽30根以上,造成血管經常阻塞,如果沒戒菸,「這一次塞在這一條、下一次塞在這條,哪一條血管都可以塞住」。

▼老菸槍小心!尼古丁恐誘發柏格氏症。(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抽菸,老菸槍,空氣汙染,癮君子。(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