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要中央補助淹水戶 黃創夏搬法規打臉:市府可決定

▲韓國瑜前往「裕藏富邑大廈」視察地下室進水狀況       。(圖/記者賴君欣攝)

▲韓國瑜要求中央補助淹水戶。(圖/記者賴君欣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高雄19日暴雨成災,各地紛紛傳出淹水災情,高雄市長韓國瑜事隔20小時出面,並要求中央政府能加發受災戶每戶新台幣2萬元補助,獲得行政院允諾全力協助。不過,資深媒體人黃創夏則搬出法規打臉韓國瑜並直言,「發不發放,縣市政府就可以決定,不必中央核准和撥款!」

韓國瑜20日下午到苓雅區慰問受災戶時表示,2018年高雄市淹水補助標準,只要室內淹水50公分以上,補助約1萬5千元,行政院後續也加發2萬元,「今年淹水這麼嚴重,行政院能比照去年加發2萬嗎?」行政院不能不管台南、嘉義、屏東等地,「眼睛只看著高雄」。

面對韓國瑜炮打黨中央,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20日晚間回應,若達到淹水救助的標準,請高雄市政府盡速提報,行政院將會全力協助。Kolas 21日也在臉書強調,此刻第一要務是協助災區復原,不能只用嘴巴喊。

不過,黃創夏21日在臉書搬出發規並表示,「因為預期韓國瑜一定又會要向中央要錢,轉移焦點⋯⋯特別預先把相關辦法先彙整公布,以免又是『能混就混』!」有兩個重點提醒韓國瑜,第一,要符合法定「成災」標準,只是「積水」恐怕不適用;第二,發不發放,縣市政府就可以決定,不必中央核准和撥款。

根據災害救助金核發標準,經濟部之「住戶淹水救助」辦法,水災淹水達50公分以上,且有居住事實之現住戶,以一門牌為一戶計算,每戶最高發給2萬元,由各縣市政府依據轄區自然環境條件、財政狀況及受災損害情形自行發放。

另外,針對因災害,致損害重大,影響生活者,直轄市、縣(市)政府可發放死亡、失蹤救助20萬元,重傷救助10萬元,安遷救助每人2萬元,每戶最高以5口為限。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留言回應,「沒錯,就是轉移焦點」、「創夏兄點出重點了」、「積水不能構成災害」、「他只會怪中央然後製造對立而已」、「如果你是他的牌咖,他一定輸到脫褲子」、「謝謝你為正義發聲」。

▲▼災害救助金核發標準彙整。(圖/翻攝黃創夏臉書)

▲▼災害救助金核發標準彙整。(圖/翻攝黃創夏臉書)

▲災害救助金核發標準彙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