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登全球最高!設計大馬雙子星塔 建築師佩里逝世享耆壽92歲

▲▼阿根廷裔美國建築師西薩·佩里(César Pelli)。(圖/路透)

▲ 佩里19日在家中逝世。(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報導

阿根廷裔美國建築師西薩‧佩里(César Pelli)曾設計出全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樓及眾多標誌性建築,曾任耶魯大學建築學院院長和講師,並在該校獲得榮譽學位。他的工作室高級助理、建築師貝洛米奧(Anibal Bellomio)已經證實,佩里19日在他位於康乃狄克州紐哈芬市的家中安詳離世,享耆壽92歲。

聽聞佩里的死訊後,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在推特上表示,「我想向才華橫溢的佩里的親友表示哀悼。他留給世界各地的作品是所有阿根廷人的驕傲。」

曾獲普立茲獎的建築評論家戈爾德貝格(Paul Goldberger)也在推特上向他致敬,「佩里是個溫暖又親切的人。他的生活和作品中存在一種文明,是一名極具尊嚴、活力和創造力的建築師。他對摩天大樓型態演變的貢獻不亞於上一代的任何一個人。」

▲▼西薩·佩里設計的馬來西亞雙峰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馬來西亞雙子星大樓目前仍是全世界最高的雙棟大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雙子星大樓(Petronas Towers)是佩里最著名的品之一,由二座高達452公尺的摩天大樓組成,1998年落成時曾是全球及馬來西亞國內最高的摩天大樓,2003年被台北101超越,但仍是目前世界最高的雙棟大樓。另外,佩里還設計了約326公尺高的舊金山Salesforce大廈,以及曼哈頓下城的布魯克菲爾德廣場(舊稱世界金融中心)。

建築歷史學家威利斯(Carol Willis)20日向《華盛頓郵報》表示,「佩里的職業生涯顯示出,你可以當一名現代主義者,但不必拘泥於嚴謹的形式或結構,也不必拘泥於玻璃帷幕。他接納了各式各樣的元素——石頭、不銹鋼或顏色和圖案,同時卻又保留了現代主義的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