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50年/人類重燃「登月夢想」! 美國宣告2024重返月球

▲▼地球升起。1968年12月24日,美國太空人安德斯(William Anders)從月球表面朝地球方向拍下這張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地球升起。1968年12月24日,美國太空人安德斯(William Anders)從太空船上朝地球方向拍下這張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50年前的7月20日,美國3名太空人搭乘阿波羅11號太空船登陸月球,其中阿姆斯壯和艾德林2位登月先鋒,完成了首次「月球漫步」壯舉,開啟人類探索宇宙的新紀元。隨著人類登月50周年紀念日的到來,不少國家都重新燃起登陸月球的夢想。

2019年初,美國提出「2024年重返月球計畫」,宣布將於5年後執行新一次登月計畫,任務被命名為「阿提米絲」(Artemis,希臘神話中的月亮女神),將新一代太空人送上月球,其中更可能出現首位女性登月太空人。

在NASA的計畫中,將派出男性與女性太空人參與新一代登月任務,若任務圓滿成功,將會是史上第一次女性登月紀錄。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先前表示,為了達成2033年登陸火星的終極目標,將會加速登月計畫日程,並將月球當作前進火星的「試驗場」。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先前也信誓旦旦地宣布,「讓我強調這一點,人類史上第一位登上月球的女性,以及下一位登月的男性,都應該是美國人,搭乘從美國國土上升空的美國製火箭完成任務。」

回顧50年前的美蘇「太空競賽」,1966年2月,蘇聯率先讓「月球9號」(Luna 9)安全著陸在月球風暴洋(Oceanus Procellarum)附近,成為世界上第一枚成功在月球著陸的月面探測器。美國不甘示弱,立刻加快執行阿波羅計畫(Apollo),終於在1969年完成人類登月壯舉,由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和艾德林(Buzz Aldrin)先後邁開「人類的一大步」

事實上,目前已經有3個國家成功將月球探測器送到至月球表面,包括美國、前蘇聯和中國,但其中只有美國成功派出太空人踏上月球。其中,美國一共在阿波羅計畫中執行過6次載人登月任務,將12名太空人送上月球。

2013年12月,中國「嫦娥三號」探測器攜帶月球車「玉兔號」,成功在月球雨海(Mare Imbrium)西北部,為40多年來人類再度成功利用探測器登月。目前,中國後續探月工程的嫦娥五號至嫦娥八號,正緊鑼密鼓地計畫當中。

近年來,印度也有意加入「登月俱樂部」,而且要挑戰的是人類從未嘗試過的「月球南極」。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的「月船2號」(Chandrayaan-2)探測器原訂7月15日發射升空,但在發射倒數第56分鐘發現嚴重技術問題,臨時喊停。

如果印度的這項計畫執行成功,將成為第4個登上月球的國家,也將會是第一個在月球南極登陸的國家。事實上,印度的這項任務原訂於2018年3月進行,但後來因變更設計和修正偏差,導致多次延後,目前暫訂於7月22日發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