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重生/進羌寨先過三關 北川推廣「羌族文化旅遊」助重建

記者曾俊豪/四川報導

四川省的北川是中國大陸唯一一個羌族自治縣,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之前,當地總人口16.1萬,羌族佔了9.1萬人。不過,隨著北川遭受強震襲擊,羌族人口銳減,不僅如此,災後重建與經濟復甦都成巨大問題。對此,當地政府以羌族文化為起點,希望透過旅遊讓當地獲得重生。

「石椅羌寨」是北川當地眾多知名的羌寨之一,此處得名於村莊內一塊天然巨石,其形狀就像是一把雙人椅。羌族人給予石椅「成雙成對」、「好事成雙」的寓意,遊客來到這裡,為了討好彩頭,都會跟石椅合照。

▲▼石椅羌寨,北川,四川。(圖/記者曾俊豪攝)

▲石椅羌寨有好事成雙的寓意。(圖/記者曾俊豪攝)

此次前往石椅羌寨採訪,一到山腳下,便聽到咚隆咚隆的鼓聲,原來當地村民早已穿好傳統服飾,迎接造訪的客人。進到羌寨有三道關卡,分別是綁在手上的羌族「吉祥帶」、掛在脖子上的「羌紅」以及入門的迎客酒。

從山腳下的階梯,一路到進門,羌族人的熱情很難不讓遊客留下深刻印象,更不用說,在羌寨裡體驗羌族的特色菜以及購買當地土生土長的梨子、李子和枇杷等各種濃特產品。之後,再到石椅前拍照留念,以「羌寨」作為當地的旅遊中繼站,無疑是絕佳的選擇。

▲▼石椅羌寨,北川,四川。(圖/記者曾俊豪攝)

▲當地政府推廣羌族文化旅遊幫助災後重建。(圖/記者曾俊豪攝)

不過,這樣的旅遊方式,其實是在汶川大地震後才出現。在石椅羌寨工作的王靜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提到,自己雖未經歷過第一波川震,但地震發生後,在外地打工的她便趕回家中,之後遇到了好幾次餘震,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她說,地震結束後,自己算是很幸運,家人都健在,但家族裡面還是有親人去世,也有在老縣城工作的好友喪命。也因為這一次地震,讓她重新思考人生,20歲出頭的她,決定結束在外打工的生活,回到北川協助重建。

▲▼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川震,汶川大地震,北川。(圖/記者曾俊豪攝)

▲石椅羌寨員工王靜。(圖/記者曾俊豪攝)

這段時間,王靜做過許多工作,現在則是加入當地旅遊振興,在石椅羌寨工作。王靜說,地震之前,當地並沒有的大力推廣以「羌族文化」為主題的旅遊,大都是自己家裡開「農家樂」,遊客來了,炒個家常菜給他們吃。

然而,遇上地震災害,重建工作極其困難,當地政府便輔導發展旅遊經濟,協助改造房屋、協調工作等,逐漸打造成現在以「羌族文化」為主的旅遊方式。王靜表示,在經歷過地震之後,覺得陪伴在家人身邊才是最重要的,「你可以緬懷過去,但是不可以長期沈浸在傷痛中。」

▲▼石椅羌寨,北川,四川。(圖/記者曾俊豪攝)

▲在石椅羌寨可以遠眺「汶川地震博物館」。(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