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臉app」爆資安疑慮:個人照片看光光! FaceApp發聲明喊冤

▲▼FaceApp引起國安與資安疑慮。(圖/翻攝自FaceApp官網)

▲FaceApp引起國安與資安疑慮。(圖/翻攝自FaceApp官網)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FaceApp近來掀起全球「老臉風潮」,在各大社群軟體如病毒式擴散;然而這款由俄國開發商推出的app已經引起個資外洩疑慮。美國資深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擔心這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及民眾隱私帶來風險,在本周去信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聯邦通訊委員會(FTC),要求針對FaceApp進行調查。

綜合外電報導,FaceApp為人工智慧的人臉編輯程式,使用者只需要上傳人臉照片就能輕易改變造型。FaceApp於2017年初登上App Store與Google Play時,立刻吸引許多人下載,也一直能夠推出新濾鏡創造話題,本周新增的「老臉濾鏡」更再度引爆熱潮;從政商名流、影視明星到一般人身邊的朋友們,一張張幾可亂真的「老臉」頓時佔據各大社群軟體。

▲▼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圖/路透社)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要求FBI和FTC啟動調查。(圖/路透社)

然而,被大量下載、提供人們娛樂的FaceApp也被質疑有黑暗的一面。舒默的信寄給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和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主席塞門斯(Joe Simons);他在信中指出,目前還不清楚FaceApp如何保存資料及保存多久,不過它能夠「完全取得用戶的私人照片和手機資料」,如此一來便可能對「國家安全和數百萬美國公民的隱私」構成威脅

舒默表示,FaceApp是由開發商「無線實驗室」(Wireless Lab)研發推出,總部就設在俄羅斯聖彼得堡(Sant Peterbug),令人質疑是否能藉此讓第三方(包括外國政府)取得美國公民的個人資料。

對於舒默的看法,有些人覺得過於小題大作了,因為FaceApp官網伺服器其實就架設在美國境內的AWS資料中心,當中也有些伺服器是由位於各國的Google資料中心代管。

根據美國「TechCrunch」報導,FaceApp18日發出聲明,否認將用戶資料售出或分享給第三方,並聲稱「99%的用戶並未登入,因此公司無法取得足以確認個人身分的任何資料」,而且上傳的影像多數在48小時候就會從伺服器刪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