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船員「1天吃掉10噸食物」 網傻眼:平均每人5kg好扯…真相曝光了!

▲▼遼寧艦。(圖/CFP)

▲解放軍遼寧艦。(圖/CFP,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有大陸軍迷近日貼文指出,遼寧艦在2012年服役時,央視曾經採訪過艦長張崢,張崢透露說,遼寧艦如果只以食物方面來說,一天要消耗的食物量可達到10噸至12噸,產生的垃圾也是以噸計算。這段訪談引起網友的熱議,不少人覺得,「食物的消耗量是不是太大了?」就有達人對此整理出背後的合理真相。

據《新浪軍事》報導,遼寧艦的滿載排水量達到6萬多噸,外界預計其全艦配備1900多名船員以及500多名飛行員和地勤人員,全艦總人數可望超過2500人,相當於一個小型城市。專家分析,「遼寧艦光是食品配載容量就有幾百噸,所以網友聽到遼寧艦一天消耗10噸食物的數字,根本不需要驚訝,因為全艦2500人每天就大約需要消耗8噸的食物。」

▲▼遼寧艦。(圖/CFP)

另外,考慮到食材還需要進行清洗、加工,以及食物、飲料本身有很多包裝物,垃圾加起來達到12噸是相當合理的。值得一提的是,在航母或軍艦上的飲食時間、次數和在陸地上一日三餐的規定不太相同。「軍艦在大海上航行時,是必須時時刻刻有艦員堅守崗位,需要24小時值班,艦上往往採用輪班制度,意味著24小時都有人需要吃飯。」

報導再指,軍艦上官兵的平均年齡都很年輕,對於一個年齡20多歲的航母艦員,如果把主食、肉類、蛋類、蔬菜、飲品等食物的消耗加一起,破5公斤是很合理的數字,「而且航母上的絕大多數崗位都屬於重體力勞動,所以體力消耗也快,要吃下的食物自然就多。」

▼遼寧艦上提供各式豐富餐點。(圖/翻攝自央視)

遼寧艦上提供各式豐富餐點。(圖/翻攝自央視)

報導分析,以美國海軍的尼米茲號航空母艦(USS Nimitz CVN-68)為例,該艦大約搭載3200名艦員和280​​0名航空聯隊人員,總人數突破6000人;為了滿足這群人的用餐需求,航母設置3個軍官餐廳、1個大型士兵餐廳,配有70至90名廚師,每天要製作16000至18000份餐,所有餐廳每天開放4次,每次開放時間長達2.5小時,也就是一天中有10個小時是隨時有飲食供應的。

▼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外,尼米茲號航母上還會根據作戰訓練任務需要增加午晚餐項目,為那些特殊時段的人員增加食物供應。一艘航母在3個月的部署週期內,僅僅食物消耗就超過2100萬美元(約新台幣6.5億元)。「由於供餐次數多,時間長,所以自然也會導致食物消耗量更大,考慮到這個情況,遼寧艦每天消耗食物10至12噸一點也不奇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