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貼布年開立7千萬片可繞台6圈 衛福部:國人超愛用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一○六年近七十二萬人使用非類固醇類痠痛貼布,開立七千一百多萬片, 足以繞台灣6圈。(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在106年,近72萬人使用非類固醇類痠痛貼布,開立7100多萬片,足以繞台灣6圈。(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陳樂怡/綜合報導

台灣人超愛用痠痛貼布,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使用痠痛貼布的人數創新高。最新資料顯示,在106年健保門診有超過72萬人,使用非類固醇類痠痛貼布達7100多萬片,相當每人每年用量約100片,總額高達1億2千萬元,足以繞台灣6圈。

健保署分析發現,台灣有2萬多名患者每人1年拿到192片貼布,以65歲以上的老人族群最多,有1萬4千多人,占了7成。以一片貼布長度10公分計算,7100多萬片就能繞台灣約6圈。這數量僅為醫師在門診開立處方的貼布,還不包括民眾在藥局或出國自費購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對貼布的依賴性越來越高,病患大多數為老人。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指出,「銀髮族確實是痠痛貼布用量較高的族群。」老人的慢性疼痛疾病難以根治,必須長期用藥或復健改善症狀,如膝關節、髖關節疼痛等,使用痛貼布貼就是其中一種方法。但藥師提醒,要注意劑量問題,恐怕會造成肝腎負擔。

健保署同步發現,近5成申請案不合理,有些患者沒有肌肉骨骼系統症狀,也沒有使用痠痛貼布相關的病歷紀錄。去年6月連開始續12個月加強管控開立處方貼布的人數與明細,截止去年7至11月較前年同期,下降近200萬片。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這類含止痛成分的貼布並不是「痛了就貼、貼了就會好」。痠痛貼布用量大,部分患者長期使用,健保署尊重醫師開立處方的專業,但呼籲民眾不要有迷思,應找出治本的方式,搭配復健或運動來改善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