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最愛造訪的「人間淨土」! 雲林古坑一年落雷千次

▲▼ 印度打雷,閃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天氣溼熱,各處常受雷雨襲擊。(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台灣的天氣受季風影響,雖各地氣候不盡相同,但各處多容易遭逢雷雨襲擊。根據台電落雷情形的統計,雲林縣古坑鄉共計1006次,為落雷次數最高的鄉鎮,尤其住在地勢較高的居民,更受落雷所苦,因此也有許多民眾一聽到雷響,便趕緊把家中「插頭拔掉」,擔心家電又受影響。

據台電公布的數據,台灣落雷次數最高的鄉鎮為雲林縣古坑鄉,高達1006次之多,雲林縣地形較平坦,縣境約有9成面積為平原,不過整體地形東高西低,位在縣境東部的古坑鄉、斗六市、林內鄉以及莿桐鄉地勢則較高,其中古坑鄉、斗六市又為丘陵,落雷次數更在雲林縣內位居一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落雷次數統計。(圖/翻攝自《台灣電力公司》)

▲落雷次數統計。(圖/翻攝自《台灣電力公司》)

中央氣象局在網站提到,「正電荷在雲的上端,而負電荷則在下方吸引著地上的正電荷。」當兩極電荷所形成的電壓大到可以衝破絕緣的空氣時,閃電便會發生,而閃電的迴擊電流,有一個電力核心,周圍有一圈像管子的熱空氣將其包圍,此時熱空氣便會發光、膨脹、爆炸,也就是「雷」。一場雷雨所釋放的能量,遠比一顆原子彈所產生的能量要高,所以才會有雷擊事故的發生。

經《ETtoday新聞雲》採訪,雲林縣古坑鄉長沈勝騰表示,由公所管轄的部分,像是村里間監視器、路燈及廣播系統等都因雷擊損壞,導致這些設備無法正常運作。而古坑鄉正是因為地勢較高的緣故,所以雷神、閃電俠都愛來造訪這片「人間淨土」,也屢屢造成電器、設備受損。

古坑鄉也因為位居雷神、閃電俠最愛造訪鄉鎮第一名,因此更有許多民眾只要聽到雷響,便馬上反射動作,將電器插頭都拔除。中央氣象局也提醒,「金屬和潮溼物體最容易導電,所以打雷時不可接近電線、自來水管、銅器、鐵器等易導電的東西。」高處也可以裝設避雷針,以避免雷擊、放電時所造成的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